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啟晴h槍擊案和立法會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日)出席2014沙田龍舟競賽後,就啟晴h槍擊案和立法會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有兩件事想跟大家交代。第一件事就是關於昨日在啟晴h發生的警方行動事件,如果大廈的居民在情緒上感到困擾或者不舒服的話,社會福利署會配合房屋署在明日盡早的時間舉行一個居民簡報會,亦會有社會福利署的臨床心理學家和社工做一些情緒輔導工作,我們會盡快提供援助予有需要的居民,我們希望明日可以有一個簡報會和提供一些專業的支援予有需要的市民。

  第二件事,我想說一說關於立法會現在「拉布」的情況。我希望星期三(六月四日)立法會復會之後,「拉布」能夠盡早結束,因為我們希望盡快回復正常的會議。但即使立法會回復會議也好,在委員會層面的「拉布」情況仍未停止,事實上「拉布」情況仍然相當嚴峻,因為人事編制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是兩個很關鍵的委員會,有很多政策一定要經過這兩個委員會。如果要人手、要「開位」等等,一定要在人事編制委員會處理;而撥款則當然要到財委會。所以即使大會通過財政預算案的草案,亦不等如我們即時有現金流可以解決,因為還需要財委會批。

  在民生事項,最近大家都關心的有兩件事。第一就是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我們會在六月十一日首先到人事編制委員會,通過了才到財委會。如果人事編制委員會有延誤的話,七月四日的財委會(的時間表)也可能會有困難,這是第一件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可惠及二十萬四千個家庭,七十一萬四千個基層市民──其中十八萬八千個是小朋友,我希望能於明年第四季展開這個計劃,屆時會有二十多萬的基層家庭受惠,這是重要的,是我們一個重要的民生舉措。第二,可以說很快會受到影響的就是在預算案承諾的紓緩機制,福利金方面我們會多發一個月的標準金額,即是俗稱「出雙糧」。「出雙糧」會涵蓋一百二十萬個基層市民,其中四十二萬個是正在領取長者生活津貼,十五萬個長者是正在領取綜援的長者,當然亦有其他家庭的長者,還有「生果金」,有二十萬個長者正在領取「生果金」,還有傷殘津貼,我們說的是一百二十萬人,二十七億元。我們原希望在這個星期五提交財委會,但我相信機會不大,因為財委會內還有一些如新界東北、堆填區和焚化爐等等項目仍然等待上財委會。所以我呼籲議員本茈H民為本的精神,為基層市民虓Q,盡快處理「拉布」、停止「拉布」,讓我們的民生項目可以全面展開。

記者:當局有沒有計過,如果在七月份休會之前還上不到財委會的話,「出雙糧」措施會延遲多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承諾只要財委會在任何時間能批准的話──我希望不會遲通過立法會,因為最後一個財委會是在七月十一日,但這星期能夠上財委會的機會不大,大家都知道有新界東北,還有堆填區、焚化爐等等的項目,現在有多達四十多個項目在排隊,是「大塞車」──我們如果在最後休會前能夠通過的話,我承諾只要用一個月的時間,因為社會福利署的電腦要調校,我們唯一的調校是利用周末的時間去再調校,我承諾於一個月後,在財委會給予綠燈之後,我們可以發放二十七億元的津貼,惠及一百二十萬個基層市民,這是一個重要的民生舉措。
 
記者:局長,你意思是否在七月之內趕得及的話就一個月後(發津貼),如果休會都未通過的話,是否要等到復會後一個月才會有那筆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是。因為我們最擔心七月十一日便是財委會最後一個會議,現在看情況並不樂觀,因為新界東北,還有焚化爐,有很多項目正在等待,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盡快務實地處理,實事求是,民生項目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出雙糧」。我們說的是有四十二萬個長者正在領取長者生活津貼,二十萬(個長者)正在領取「生果金」,有十多萬人正在領取傷殘津貼,剩下來的綜援,雖然有三十萬人,但其中有十多萬是長者和單親家庭,還有公屋的租金等等,一連串這些項目其實是迫在眉睫,所以我希望大家實事求是,雖然大會希望能在下星期正式回復運作,但那些委員會的「拉布」情況仍然是在繼續,這點我們是關注的。
 
記者:……有甚麼後備方案去應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也說得很清楚,財政司司長說過我們不會再申請臨時撥款,所以我希望大家適可而止,特別是有關的議員真的希望適可而止,如果他們目的已達的話,便真的以民生為出發點,以大眾為依歸,停止「拉布」。
 
記者:既然福利津貼這麼重要,會否向陳家強的局方要求財委會調整議程,將這些津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財委會的議程是有一定的準則去處理,你也知道我們有一個議程,所以我們亦要跟正常的程序去處理。大家要明白,一連串的項目都是同樣重要,民生的項目和教育的項目都是重要的,否則明年的學年便不能開展,全面受影響的市民其實不只福利那麼簡單,可以說很多的民生項目都會受到衝擊。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