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和護老者津貼與傳媒談話內容(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出席「愛心關懷獨居長者炎夏送電器」活動時,就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和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津貼試驗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可否說一說下個月開始護老者津貼計劃是否會正式展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向都很關心長者的福祉,勞福局及社會福利署亦有一連串的新措施會在未來數月陸續推出。其中有幾個是值得一提的。

  第一,在下個月下旬,我們會接觸現正輪候長期護理院舍或日間護理、在中央名冊上的長者,我們會邀請他們申請護老者津貼。如果他有親人照顧他,而他們又合資格的話,照顧者每月會有兩千元的津貼,這是我們的試點計劃,希望有兩千個長者會受惠。但津貼方面的基本要求,就是護老者每月要至少花八十小時照顧一名長者。如果同時照顧兩名長者,則要花一百二十小時。如果照顧兩名長者,就可得每月四千元;照顧一名長者則每月兩千元。目的是希望在輪候護理院或日間護理服務的長者可以得到更到位的支援。這是重要的。

  我們亦同時會在下月底發信給在輪候冊上的長者,特別是輪候護理院舍的長者。如果他們有意想選擇到鹽田或肇慶兩所由香港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安老院舍,我們可以為他們提供一個資助額,猶如在香港享有一個資助宿位一樣。這是一個突破,因為我們過去從未有一個容許長者在境外的安排。我們今次會在下個月月尾發信給他們,希望九月就能有第一批長者正式到肇慶和鹽田兩所院舍入住。

  另外,很多長者亦擔心例如綜援、生果金、傷殘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的標準金額,多提供一個月津貼--即所謂「出雙糧」--的安排。我們希望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能盡快處理。因為我們原本計劃在下星期五(六月六日)會把撥款申請提交財委會,現在看到財委會仍有「拉布」的現象出現,我恐怕時間上會受到拖延。但我已向長者作出承諾,只要財委會批出撥款,任何時間我們都會盡一切努力在一個月後為他們提供津貼。即是說希望財委會如果能在休會前,即七月十一日的最後一個財委會批出的話,我們可望在八月稍後時份能為長者提供津貼。這是我們的一個承諾,希望盡量做到。但最重要的,是呼籲議員們不要再「拉布」,因為現在除了在大會外,有三個會,包括財委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以及在工務小組委員會都在「拉布」。這情況令人擔憂。

記者:想問一下,你剛才提到鹽田、肇慶等是一個突破。預計吸引力其實有多大?有多少長者會願意去這些地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定要尊重長者的意願。因為我們在鹽田及肇慶的安排,是一個新的嘗試。我們不是鼓勵長者到鹽田或肇慶,而只是給他們提供多一個選擇。有些長者自己可能認為較適合他們,也可能有些親戚朋友在當地的話,這是一個好的安排,讓我們給他們一個選擇。但始終他們在輪候的話,我們不會影響他們在香港的輪候時間。我們純粹是給他們一個選擇。如果他們如此選擇的話,我們能為他們提供一個資助宿位,則等於在香港得到宿位一樣。但當然當地的環境相比起香港的話,會寬敞一些。但一定會尊重個人意願,不是去鼓勵長者到這兩所院舍。

記者:(有關在該兩所院舍入住的長者的醫療安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醫療方面,我們已基本上解決。例如在鹽田,因為與北區醫院很近,因此回到北區醫院覆診,一程車都只需要四十五分鐘至一小時。甚至有急症的話,我們都會有安排,將有特別的通道安排。肇慶方面,我們亦會與高要市人民醫院購買醫療保險,並將購買「全保」。當然,若有大的手術他們想選擇回來香港做的話,我們也會安排,甚至安排送他們回來香港。所以在醫療方面,我們已全面做好配套。

記者:有多少人選擇返回內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不知道。我們會在下月稍後發信邀請他們,讓他們自行作出選擇。但兩所院舍加起來都有四百多個宿位。

記者:想問一下,護老者津貼的試點計劃現時會有二千個名額。其實名額如此少,政府會如何挑選哪些人可以得到這津貼?如果有較多人士申請的時候,又怎麼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般會根據輪候冊的先後,就如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一樣,會按名冊上的先後作出邀請。如果邀請而他們又接受的話,我們會給他們一個機會。這是一個試點,希望有兩千個名額。在試行一段時間後,成功的話我們不排除會將其常規化。我們會全力去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