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銀行公會「小小義工大行動」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香港銀行公會「小小義工大行動」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和廣北主席、各位銀行界代表、各位朋友、各位同學:

  今天很高興能夠出席香港銀行公會主辦的「小小義工大行動」啟動禮。剛才和主席提到,「小小義工大行動」是銀行公會今年新推出的一項社區義工服務計劃,計劃內容是由銀行在職的義工,帶領學生投入義工服務,走入社群,關心社會,從而培養青年人服務社群的精神,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思維及價值觀。我認為這類由商界推動的關懷社區、扶助弱勢的工作,十分值得我們支持及嘉許。

  我個人十分認同義工服務的意義及價值。義工服務是創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元素,是一項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亦讓各界各階層人士積極參與和服務社會。我自己在讀書時候亦有參與義工服務,當時我跟隨當義工的哥哥姐姐,到不同的地方作探訪,接觸到不同階層的朋友,不過當時好像沒有銀行家組織相關工作。除了可以服務有需要的人之外,我更從義工服務當中學到很多在課堂中學不到的知識,這些經驗對我的個人成長及發展都有莫大的裨益。因此,我鼓勵各位青年朋友,在課餘多參與義工服務,在服務社會之餘,亦可擴闊自己的視野。
  
  特區政府致力推動義工服務,社會福利署於一九九八年起推行「義工運動」。經過15年的努力,「義工運動」得到廣泛認同。截至二○一四年四月底,已經有2 554個團體登記成為「義工參與機構」,登記義工人數逾120萬人。從「義工運動」開展至今,學生及青年義工人數節節上升,青年人的積極和熱忱,成為了我們推動義工運動的最大原動力。截至今年四月底,25歲以下的青年義工佔總登記義工人數超過一半。

  商界企業除了積極參與「義工運動」外,亦為政府推動各項扶貧工作給予莫大支持,是我們的重要夥伴。扶貧工作要做得有成效,除了政府投入資源和社福界的配合之外,商界的參與亦是十分重要。

  扶助弱勢社群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在推動工作時我們很重視與社福機構、民間團體和商業機構合作,亦即我們常說的「民、商、官」合作,令扶貧工作更全面及到位。扶貧委員會下設立了一個社會參與專責小組,正正推動「民、商、官」三方協作,合力扶貧。專責小組於今年二月推出「築福香港」活動,為促進商界參與扶貧工作提供互動平台,並募集各界參與,在十八區內舉辦形形色色的活動,宣揚「能夠幫人.你的福氣」的信息。「築福香港」至今已得到逾200個機構的支持,舉辦超過600個為弱勢社群而設的多元化扶貧活動。香港銀行公會亦十分支持「築福香港」,剛才和主席提到由香港銀行公會主辦的三個關愛社會活動,分別是「樂用自動櫃員機工作坊」、「智有『財』能教育坊」及「銀行通識研習坊」,都是「築福香港」的活動。這些活動都是能夠證明企業專長能發揮社會功能的好例子。

  今天在座有不少學生,我想藉今天的機會講講與青年人息息相關的課題,就是如何更好協助青年人發揮所長,以及商界可在這方面擔當的角色。行政長官在今年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內的其中一個主題,就是「讓年青的各展所長」,報告亦提出一系列的教育及培訓措施,提升青年人在社會上向上流動的動力。另一方面,由我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亦正商討策略,從提升本地人口的質素,加強香港整體競爭力的角度入手,改善教育及培訓。

  我認為商界在培育青年人的工作方面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不同的企業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企業擁有資源、網絡、知識、經驗等優勢,如果能夠加以善用,絕對可以協助培養青年人積極面對挑戰的正面思維、啟導青年人認定人生目標和發展方向,並成為學校在設計學生生涯規劃及就業輔導方面的重要合作夥伴。這些工作不僅對青年人有益處,亦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另一方面,商界企業作為僱主,亦可按本身的業務需要,為青年人及其他弱勢社群,包括少數族裔和殘疾人士,提供更多職業及培訓機會。

  為進一步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協助主要來自基層的學生的全人發展,政府將會注資「攜手扶弱基金」,預留2億元專款,透過提供配對資金,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我們正在制訂專款的執行細節,令專款更切合實際需要,亦正爭取於今年稍後時間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注資,獲批款後便可接受專款項目的申請,盡快讓有需要的學生在新一個學年內得到適切的課後支援,我希望在座的銀行界代表亦會積極支持這個計劃。此外,《施政報告》亦提出,政府會推動更多工商機構和社區資源參與「商校合作計劃」,加強學校在生涯規劃方面的支援。政府也會增撥資源予非政府機構與學校協作,加強對中學生籌劃未來升學與就業的輔導。

  我相信在座每一位同學都會同意,香港是一個充滿關愛的社會。商界企業都在營商之餘,以自身的優勢及創意,運用靈活的方式解決社會問題,回饋社會。政府樂意為商界搭建更多平台,加強及鞏固商界及民間的協作,使更多具意義的項目得以落實推行,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組及人士。

  最後,我謹祝「小小義工大行動」圓滿成功,各位同學學業進步,並在活動中有一個愉快的學習旅程。多謝大家。



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