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Say YES to Work」青年就業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4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出席「Say YES to Work」青年就業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4的致辭全文:

葉主席(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胡會長(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會長胡秀霞)、周專員(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周可喬)、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我很高興再度出席中西區區議會、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攜手舉辦的「Say YES to Work」青年就業暨暑期工招聘博覽。

  這項活動已經連續第七年舉辦,規模更是逐年壯大,今屆的招聘博覽共提供逾九千份適合年青人的職位空缺,比去年增加近一千七百份,包括有長工和暑期工,有約兩成更註明適合副學士的職位。這一方面反映主辦機構的口碑贏得僱主支持;另一方面反映勞工市場求才若渴,年輕人應把握機會,累積工作經驗。

  最新公布今年二至四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1%,連續第四個月維持在十六年來的低水平,帶動青少年失業率亦大為改善。其中,十五至二十四歲人士的失業率維持在7.5%,涉及二萬二千多人;而十五至十九歲組別的失業率亦跌至8.9%,為六年以來最低,以人數計約三千七百人。當然,這數字會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而波動,但受惠於近年本地消費及訪港旅遊業興旺,勞工需求維持強勁,而較低技術階層的勞工供求尤其緊張,在某程度上對十五至十九歲人士的就業情況有幫助。

  政府一向關注青少年就業,初出茅廬的青年人由於缺乏工作經驗,尋找第一份工往往是最困難。勞工處多年來推行「展翅青見計劃」,為十五至二十四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適切而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

  計劃不斷與時並進。在二○一四年,勞工處與僱主及不同機構通過「展翅青見計劃」,推出不同的先導計劃,包括「Teen才展現」、「服務業見習員訓練-零售篇」及首兩個專為副學位畢業生而設的先導計劃,名為「新地SDU-見習生計劃」及「TA在線-電子學習支援培訓計劃」,以提升青年人的就業能力並促進他們的就業機會。

  此外,勞工處開設了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十五至二十九歲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綜合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是我們多年的好夥伴,積極參與「展翅青見」和其他就業計劃,又負責營辦「青年就業起點」,為青少年提供全面的就業服務。你們不單提供職位空缺或創業資訊,而是為年青人提供全人導向的生涯規劃,協助和鼓勵他們裝備自己,成績有目共睹。

  我亦要感謝中西區區議會一直以來對協助和推動青少年就業的支持,在你們積極每年撥款資助下,這個招聘博覽已成為中西區一年一度的旗艦項目,並造福社會。

  我也想感謝參與招聘會的各間企業,我得悉各企業提出的薪酬和條件整體比去年都有所提升,很多亦有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

  我謹祝招聘博覽舉辦成功,希望年青人好好把握機會,裝備自己,投入工作,累積經驗,為明天奮鬥。



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9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