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退休保障、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和扶貧委員會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國泰航空第六屆「飛躍理想計劃」宣誓典禮後,就退休保障、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和扶貧委員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FS也說退休保障制度是可再討論……其實是不是說退休保障制度尚有甚麼不足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屆政府很關注高齡化社會帶來的問題,要作很全面的部署,所以其中一個我們要看的當然是退休保障這個議題。正正是這樣,在扶貧委員會之下的小組,亦委託了由大家也認識的周永新教授領導的顧問團去深入研究退休保障這個問題,亦審視民間、坊間的不同方案。現在周教授團隊的工作已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們估計應該在下個月尾,即今年年中,月尾前應該可以完成工作,向扶貧委員會的有關小組提交報告。這亦充分表示出我們是關心這個問題,亦希望報告出來以後能夠有一個好好的基礎給社會廣泛討論。我們希望報告是一個客觀、全面的審視,亦會對民間的一些方案作一些精算的研究,所以是一個相當全面的研究。單是這個研究本身已充分顯示出我們對這個問題的關注。

記者:想問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至今的細節,花紅和勤工獎到底計不計算為入息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尚有很多細節要釐定,但基本的框架可以說是已經敲定,在這個星期二的上午,我會親自出席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會議作全面的介紹。我也想說一說,我們本身的出發點是盡量鼓勵就業,亦在鼓勵就業之餘,同時向有兒童的基層家庭提供援助,真正能夠處理跨代貧窮的問題。其他很多的細節,例如有意見說假期方面如何處理?我們的其中一個做法是所有有薪假期,我們是當作是上班的。即是說,有人擔心我這個月若放假,究竟夠不夠工時呢?這個問題我們現在已經解決,即是說有薪假期,我們全部確認是工作的時數。至於其他的細節,我們亦會在未來數個月全面釐定,亦會稍後一併再進一步向立法會和市民交代。

記者:有報道說扶貧委員會是時候檢討架構重組,局長你知不知道情況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會探討未來的方向、精簡現時運作的程序和架構。其中一項,舉個例子,大家也很關心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細節已經敲定,亦會公布進入籌備階段,所以其中一個小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專責小組,其實它主要的任務,在低津方面,已經可以說在策劃方面是完成了。其實有很多大會的委員亦是這個小組的成員,所以我們其中一個建議是這個小組其實也可以不用設立,將來所有有關退休保障的事宜,可以直接在大會處理,這樣變相精簡程序,亦可以令討論流程更為深入。這是其中一個做法。細節稍後會由司長領導的大會再決定採取甚麼措施,和應該向哪個方向走。



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