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繼續芬蘭訪問行程(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赫爾辛基時間五月二十二日)繼續在芬蘭進行官式訪問,進一步了解該國作為歐盟先進教育體系的成功經驗及未來發展計劃。

  吳克儉今日早上首先與芬蘭教育及文化部常任秘書長Anita Lehikoinen會面,就廣泛的教育政策及策略計劃交換意見。

  芬蘭跟香港一樣,已經多次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舉行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中名列前茅。究其原因,高質素的師資培訓及成功吸引優秀學生加入教師專業是該國學生成績優異的關鍵。

  吳克儉認同專業的教師團隊對教育成效的重要性。在香港,除了職前教師培訓及入職啟導計劃之外,學校教師及校長均需要在三年周期內完成150小時的持續專業發展活動。

  他指出,為了促進教師團隊由準教師至資深校長等不同階段的專業發展,教育局去年已把「師訓與師資諮詢委員會」改為「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加強相關的銜接及安排。

  吳克儉其後拜訪赫爾辛基市長Jussi Pajunen,了解在市政府層面的教育制度。 

  昨日,吳克儉已經與芬蘭國家教育委員會主任Aulis Pitkälä會面,聽取芬蘭教育制度的最新發展情況,包括基礎教育國家核心課程。

  為了進一步了解芬蘭教育制度成功之處,吳克儉專程探訪赫爾辛基大學,該校的師資培訓學系在師資培訓及教育研究方面均位居歐洲先列位置。

  對於該大學與其學術及商業夥伴合作進行教育研究項目,例如「憤怒鳥遊樂場」(Angry Birds Playground),透過創新及科技促進學與教的成效,吳克儉表示留下深刻印象。
 
  他期望把赫爾辛基大學與香港的師資培訓機構聯繫,在這方面加強交流,以配合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於本年稍後時間展開。
 
  此外,吳克儉亦探訪了以藝術及設計馳名的阿爾托大學、以培訓職業教育教師聞名的哈格-赫利爾應用科技大學,以及一所職業訓練學院(Omnia Vocational College)。

  吳克儉亦趁赫爾辛基之行出席由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酒會,與芬蘭的商界及教育界人士會面,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情況。

  與教育局局長同行的人員包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教育局局長政務助理鄭健,以及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委員陳瑞端教授。



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