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協助直資學校獲得永久校舍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中環堅道的香港聖瑪加利女書院由於無法負擔大幅上升的校舍租金,決定今年九月起逐步停辦,並已停收中一學生和正與教育局商討有關的安排。在新學年,該校會遷往沙田的臨時校舍,營運至現有學生畢業為止。有評論指出,此事件反映需要租用私人物業作為校舍的直資學校,有隨時因租金問題而需搬遷或停辦的風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在租用的校舍營辦的直資學校數目,並按學校名稱列出該等學校的校舍的租約年期、租金水平和業主的名稱;

(二)教育局於何時接獲上述學校計劃停辦的通知,以及曾作出的跟進工作的詳情和具體安排是甚麼;該局有沒有要求該校就停辦的決定諮詢學生和家長的意見;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三)有沒有評估上述學校停辦後將如何影響中西區的中學學位供應,以及該區升讀中一的女學生會不會因而需跨區升學;若有評估及結果如此,詳情是甚麼,以及政府會不會採取措施協助該區升讀中一的女學生原區就學;及

(四)會不會重新考慮立即協助上述學校尋找永久校舍,令該校可繼續營辦,以回應家長與學生的訴求;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一)除香港聖瑪加利女書院外,目前另有一間直資學校租用校舍營辦。教育局認為未得業主及校方同意前,不宜公開有關的租務資料。

(二)教育局於二○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接獲香港聖瑪加利女書院來函,獲悉該校擬在二○一四年九月開始逐步停辦。本局隨後向該校了解暫時借用校舍的需要和意願,並多次提醒該校廣泛諮詢持分者包括家長、學生,及回應他們的關注。該校於二○一三年八月底向本局提出申請在二○一四年九月至二○一九年八月期間暫時借用位於沙田的空置校舍,直至就讀該校的學生畢業為止。該校表明於期間不會招收中一學生,確保提供寬闊而廣泛的課程,並為居住於港島的學生提供校巴服務等。

(三)根據學生統計調查,二○一三/一四學年中西區的中學日校學生人數約11 580人,學額約有12 330個(不包括香港聖瑪加利女書院)。二○一四/一五至二○一八/一九學年居於中西區的十二至十七歲的學齡人口推算數字介乎10 700至9 200人之間,預計學額應足以應付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家長一向可因應不同的需要而讓其子女到其他地區上學。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會應個別家長的需要向他們提供有空缺學位的學校資料。本局因應聖瑪加利女書院的要求,已批准該校在二○一四年九月至二○一九年八月期間暫時借用沙田校舍,讓現已就讀該校的學生在學校逐步停辦期間能順利完成中學課程。

(四)土地資源珍貴,學校用地的分配向以公開、客觀程序及以辦學申請者和申辦建議的相對優點而決定。聖瑪加利女書院如欲尋找政府資助的永久校舍以繼續營運,可透過本局校舍分配工作申請合適校舍。根據既定程序,當本局確定個別學校用地/空置校舍可分配作學校用途時,一般會透過網頁及新聞稿公布,公開邀請全港合資格的辦學團體申請,屆時香港聖瑪加利女書院可循有關途徑向本局提交申請。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