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啟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漢輝主席、謝偉銓議員、林天星署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高興出席由水務署舉辦的「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的啟動典禮。

  為鼓勵全港市民節約用水,水務署在今年三月二十二日的「世界善用食水日」推出了「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並推出「軟硬兼備」的措施:「軟」的方面就是向市民提供慳水貼士,幫助大家做到每人每日都慳水;而「硬」的方面就是向每個有成員參與我們「慳水」運動的住宅免費派發水龍頭節流器,推動市民廣泛使用節水器具。

  目前,香港住宅用戶每人每日的平均食水用量大概一百三十公升,較全球人均食水用量的一百一十公升高出二十公升。如果全香港七百萬市民每人每日慳水十公升,一年就可以節省大約二千五百萬立方米的食水,一立方米是一千公升,這個水量相當於石壁水塘的容量。這水量足夠供應東非肯亞北部有八十五萬人口的乾旱城市圖爾卡納超過一年半的基本用水量。

  此外,供水和耗能息息相關,因為處理和輸送食水都需要能源。節省一立方米的食水同時亦可以節省零點六度電力,一年下來,我們可以節省一千五百萬度電,相當於三千二百戶一般家庭平均一年的總用電量。

  根據新加坡、澳洲、英國等外國經驗,使用節水器具是有效的節約用水方法。水務署在二○一一年完成了一項家居用水調查,發現本港的家居用水量,約百分之四十七來自水龍頭。在水龍頭安裝一個節流器,估計可以減少水龍頭流量約百分之二十,有助我們達到每人每日節省十公升用水的目標。

  參與「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的方法非常簡單,市民只需登入這個運動的專設網頁簽署「承諾宣言」,承諾在日常生活中善用食水便可。該網頁上亦有「慳水」貼士供大家參考。此外,正如我剛才所講,每個有成員參與慳水運動的住宅用戶均可獲免費派發一對節流器幫助節省用水,大家上網填表便可,手續非常簡單快捷。這個運動由推出至今很受歡迎,我們已經收到超過八萬份節流器申請,而林署長原本預備了三萬個節流器,現在增加至十二萬。我在此邀請全港市民積極參與今次的運動,一齊節約用水。

  在今年四月二十七日的局長網誌中,我介紹水務署已推出一個流動應用程式,用戶可在程式中預先選定多至三個地區,就可以接收到有關這些地區暫停供水的即時資訊及相關重要消息,那麼便可及早作出適當的安排。此外,已登記成為水務署電子服務用戶的市民,亦可透過程式獲取水費帳單資訊。我在此鼓勵大家踴躍下載及使用這個流動應用程式,並通過當中的超連結前往「齊來慳水十公升」運動的網頁,登記參與運動。

  除了這個運動之外,我們亦正在進行其他節約用水的計劃。例如與房屋署合作,為大約二萬五千戶公屋住戶安裝水龍頭節流器。另一方面,「水諮會」(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亦計劃聯同其他團體,進行一項先導計劃,為一些私人屋苑住戶安裝水龍頭節流器。

  除住宅用戶之外,我們亦會向非住宅用戶推廣節約用水,包括政府部門及私營機構。在政府部門方面,水務署會在政府建築物及學校安裝節流器。而在私營機構方面,水務署會諮詢不同業界,包括飲食業、酒店業和洗衣業等,以制訂相關行業節約用水的指引。

  要成功達致節約用水,單靠政府的力量是遠遠不足夠,是要靠大家,是要靠各位市民齊心參與才能成功。我希望在座各位朋友及全港市民能夠「珍惜點滴」,共同攜手建立香港惜水的文化。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大家!



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