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利民會友樂坊(港島東)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利民會友樂坊(港島東)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楊位爽醫生(利民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馮祥添博士(利民會總幹事)、張國柱議員(立法會議員)、龔瓛酸陪(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蔡海偉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榮幸能夠於香港利民會(利民會)踏入三十周年的特別日子,為利民會友樂坊(港島東)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主持開幕典禮。

  香港利民會是國際利民會連繫會員機構。作為一間扎根香港三十年的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利民會一直透過提供全面而高質素的精神康復服務,推動社區照顧,為精神及情緒受困擾人士提供全面的支援,對社會貢獻良多。

  香港利民會成立於一九八四年,並於一九八六至八七年度起獲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現時提供的服務包括中途宿舍、綜合職業復康服務中心,以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等。

  社區支援服務方面,利民會營辦了兩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一間位於黃大仙區慈樂h,另外一間則是今天開幕的友樂坊(港島東)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友樂坊(港島東)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自二○一○年十月起,一直默默耕耘,服務柴灣及小西灣區的居民。作為全港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之一,友樂坊(港島東)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一站式社區支援精神康復服務,由服務開展至二○一三年十二月止,曾經接受友樂坊(港島東)服務的會員超過1 700多人,成績有目共睹。

  今天友樂坊(港島東)能夠順利遷入現在這個位於環翠h的永久會址,實在有賴地區各友好夥伴的支持。相信新會址將有助友樂坊(港島東)進一步完善服務,並透過與醫院、社福機構、學校、互委會、家屬等緊密合作,加強社區支援網絡。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人的精神健康,同時致力建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二○一○年十月至二○一三年十二月為止,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35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成效理想。政府當局一直因應需要,為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撥資源。連同本年度政府增撥的930萬元,每年投放給此服務的資源將增至2億500萬元。

  除了與社署合作之外,利民會亦積極透過其他資源,發展不同類型服務,例如透過勞工及福利局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過去數年在元朗及天水圍區推廣精神健康信息及促進社區共融;藉茩輕鉹蔓q金及攜手扶弱基金,進行「利民健康農莊」計劃,籌辦多個園藝治療工作坊、農耕體驗等活動,以提升社區人士的身心健康。

  要有效促進精神健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單靠增撥資源,或單由政府推動就可以達成,而是必須以人為本,結合各方力量共同參與、承擔及推動才可以成事,缺一不可。而利民會正是我們推動精神健康的良好合作夥伴。

  在此,我寄望友樂坊(港島東)在未來的日子,為柴灣及小西灣的居民提供適切的服務。最後,我衷心祝願利民會能夠繼往開來,與特區政府及市民攜手構建一個關愛、共融、平等的社會。我亦恭祝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