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四年熱帶氣旋新名字
************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名單今年新增一個新名字「安比」,取代舊有名字「寶霞」。

  由柬埔寨提出的「安比」是一種熱帶水果的名稱,俗稱「酸角」。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世界氣象組織轄下的颱風委員會今年二月在曼谷召開的第四十六屆會議通過採用這個新名字。

  二○○○年開始,香港天文台採用新的熱帶氣旋名單。該名單由颱風委員會通過,共有一百四十個名字,分別由十四個國家和地區提供。這些名字除了用於為公眾及國際航空和航海界發放的預測和警報外,亦是向國際傳媒發放熱帶氣旋消息時採用的官方名稱。

  根據颱風委員會慣例,受影響國家或地區可建議停用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熱帶氣旋名字。二○一二年十二月,超強颱風「寶霞」吹襲菲律賓南部期間引發水災及山泥傾瀉,導致至少一千一百人死亡及超過八百人失蹤。

  巿民、航空界、航運界及傳播媒介,請留意熱帶氣旋名字的改動及採取相應措施。有關最新的熱帶氣旋名字及其相關意義,請瀏覽香港天文台網頁www.weather.gov.hk/informtc/sound/tcname2014_uc.htm。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