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毀充公象牙行動今日啟動(附圖)
****************

  銷毀充公象牙行動啟動禮今日(五月十五日)在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舉行,焚化一公噸政府庫存的象牙,為分階段的銷毀行動揭開序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致辭時表示,銷毀象牙行動在本地及國際層面傳達明確信息,就是香港特區政府決心遏止非法象牙貿易。

  多年來,執法機構在行動中充公了不少象牙。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擔任《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的香港管理機構,在處置這些象牙時,一直嚴格遵守《公約》訂明的原則,主要是捐贈予學校、博物館和海外機構,作保育、科學、教育和培訓用途。

  黃錦星指出,香港有需要向世界闡明會盡力協助杜絕非法獵殺大象活動。他說:「在保護稀有動植物諮詢委員會的支持下,我們展開以焚化方式處置政府庫存的充公象牙。」

  「除保留少量象牙作《公約》准許的用途外,約二十八公噸政府庫存的充公象牙將分階段全數以焚化方式銷毀。」

  整個銷毀行動預計在二○一五年年中完成。日後,由漁護署保管的充公象牙亦會定期以焚化方式銷毀。

  由於象牙在高溫下可徹底銷毀,避免經處理後的象牙再被使用,因此,以焚化方式處置最為合適和有效。

  所有品種的大象在一九九○年已列入《公約》附錄I,除根據《公約》准許的特定情況下,象牙的國際商業貿易已被禁止。《公約》准許把瀕危物種標本作科學、執法、鑑定和教育用途。如這些處置辦法不可行,《公約》亦容許貯存或銷毀標本。

  香港通過《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按照《公約》對象牙貿加以規管。任何人士違反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漁護署會繼續與本地的執法機構和《公約》的締約國緊密合作,攜手打擊非法象牙貿易。

  漁護署亦會加強教育及宣傳,提升市民對保育瀕危物種和相關法例的認識,繼續把保育的信息傳揚開去。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