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進入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高峰期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五月十四日)呼籲市民採取預防措施,應付本港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因為最新監測數據顯示香港正進入感染病毒的高峰期。

  發言人說:「壎籵嬝@中心在本周截至昨日(即五月十一日至十三日期間)錄得十三宗手足口病院舍爆發個案,較之前三周(每周錄得一至四宗)的數字為高。」

  「私家醫生的定點監測系統亦顯示近期手足口病的活躍程度顯著上升。另外,截至昨日為止,壎籵嬝@中心在本年錄得二十宗感染腸病毒71型個案,已較去年全年錄得的十二宗為高。而本年其中一宗感染腸病毒71型個案出現嚴重併發症。」

  發言人補充:「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的夏季高峰期一般為五月至七月,預計未來數星期有關疾病在本港的活躍度將會上升。」

  壎籵嬝@中心已去信幼兒中心、幼稚園和中小學,通報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的最新情況和建議防控措施,並提醒他們向壎籵嬝@中心報告校內懷疑手足口病爆發個案。

  他說,一旦接獲這些院校爆發手足口病的報告,壎籵嬝@中心將會迅速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及實施控制措施,包括在有需要時建議有關學校停課以阻止疾病傳播。

  在有需要情況下,例如在一所已有確診腸病毒71型感染個案並已採取控制措施的院校內仍出現更多個案;或感染腸病毒71型的個案出現嚴重併發症而該兒童就讀的院校爆發相關的手足口病,個別院校將會停課。

  「每周更新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的最新情況的《腸病毒透視》將於本星期五(五月十六日)起上載到壎籵嬝@中心網頁,總結該兩種病的最新統計數字。」

  壎籵嬝@中心亦已於今日就本港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的最新情況及處理措施發信給全港所有醫生,以加強監測個案、臨床診斷和治理,以及發布健康建議。

  要預防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市民必須保持警覺,嚴格遵守個人及環境壎矷C無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市民均應採取以下措施:

* 保持空氣流通;
* 飯前、如廁後,以及處理尿片或其他被糞便沾污的物品後應洗淨雙手;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尤其是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茪f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兒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應常用稀釋的1比4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9份水)徹底清洗,再用清水洗淨;
* 病童應留在家中,直至發燒及紅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結痂後才回校上課;
* 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及
* 家長應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讓校方知悉病童的最新情況。

  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54.html),以取得有關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的進一步資料。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