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計劃興建一個環保連接系統(連接系統),以改善九龍東(包括啟德發展區、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與區外連繫。經委聘顧問研究,探討多類型系統(包括單軌鐵路、軌道現代化電車等)後,政府建議雙向高架單軌鐵路方案,並預計該系統約可於二○二三年啟用。政府已就其建議進行公眾諮詢,現正整理所得意見。另一方面,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上月十五日表示,該公司負責建造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項目(高鐵工程)出現延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對此表示驚訝。有意見認為,高鐵工程的延誤除了可能涉及巨額超支、估算失誤、監管不力、瞞上欺下,更可能由於港鐵「一鐵獨大」,難以調配資源及施工人手,同時兼顧多項大型工程(包括高鐵、沙田至中環線、南港島線等工程),因此政府不宜委託港鐵公司建造連接系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是否適合由港鐵公司承建連接系統,以及該公司有否足夠人力物力,確保該系統可以如期在二○二三年落成啟用;如評估結果為該系統不可以如期落成,預計會延期多久;

(二)鑑於近年工程物料價格飆升,加上工程延誤風險,有否評估擬議的高架單軌鐵路造價會否大幅高於原來估算;若評估結果為會,預計增幅為何;及

(三)鑑於香港電車有限公司就連接系統提出現代化電車為最適切的方案(據報該公司最新建議在有關方案中增建觀塘至郵輪碼頭連接橋),並表示該系統可早於二○一八年落成,而且每程車費只須定於港幣三元便能取得收支平衡,政府會否重新考慮及研究該公司建議的方案,以避免「一鐵獨大」,過度依賴港鐵公司建造及營運集體運輸系統?

答覆:

主席:

  鑑於在九龍東區內有限的道路面積難以應付因「起動九龍東」的長遠發展而不斷增加的路面交通活動,我們需要引進佔用較少道路面積的「高架單軌環保連接系統」作為區內連接的骨幹,並配合其他多種運輸模式(包括港鐵、環保巴士、環保小巴及行人系統)以滿足交通需求。

  我們剛就環保連接系統建議完成了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公眾普遍支持我們就高架鐵路環保連接系統進行詳細可行性研究,以制定未來路向。我們準備於今年五月下旬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報告上述公眾諮詢活動的結果,並尋求在二○一五年年初展開擬議環保連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

  就謝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擬議的詳細可行性研究會進一步檢視連接系統的走線和造價、財務及經濟效益表現,以及最合適的項目發展模式及融資安排。研究並會建議有關項目的實施方案、建造及營運安排等。至於將來是否適合委託港鐵公司興建,現時言之尚早。在造價方面,我們在現階段尚未就連接系統的造價有詳細評估,現時一切造價的資料都只屬粗略估算,必須經詳細可行性研究才可確定。

(三)我們不認同依賴地面行走的現代電車是一個適合在九龍東使用的系統。現時的觀塘和九龍灣已高度發展,區內的道路網絡空間已極之有限,因此,採用現代電車系統的方案將會嚴重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此外,地面系統較難與高架的港鐵觀塘站和九龍灣站連接,乘客換乘將極不方便,因此會影響九龍東核心商業區的整體暢達度。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