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天秀墟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政府推動設立並由東華三院營運及管理的天水圍東華三院天秀墟(天秀墟)於去年二月開始營運。據報,在一年租約屆滿後,只有六成檔主願意續租,而其餘檔主則因生意淡薄而不續租。報道又指出,東華三院於本年三月透過公開申請及競投方式為天秀墟70個空置檔位招租,天秀墟辦事處在11天的招租期內只派出約350份申請表格及收到約390項查詢,相對於二○一一年底首次招租時收到3800份申請的情況,招租反應遜色得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要求東華三院檢討天秀墟檔位申請人數急劇下降的原因;如有檢討,結果為何;

(二)地政總署以五年期短期租約出租天秀墟用地予東華三院的過程為何,包括有否進行公開招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不公開招標的政策依據為何;

(三)有否監察東華三院管理天秀墟的表現;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會否因應東華三院的管理表現,考慮提早收回天秀墟用地並重新招標出租予其他非政府機構經營墟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天秀墟現時有30個由機構及四個由東華三院自行營運的檔位,有否評估該安排有否違反設立天秀墟的原意;

(五)會否與東華三院商討全面改善天秀墟的設施,包括增設更多指示牌、進一步改善電力供應及地面排水設施、重新考慮興建天幕,以及引入中央空調系統;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會否要求東華三院修改遴選天秀墟檔主的準則,例如加入引入更多元化的商品,以及優先揀選年輕的申請者以提供創業途徑等準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會否要求東華三院延長天秀墟的營業時間或通宵營業,並增設熟食檔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八)有否要求東華三院檢討天秀墟推廣工作的成效,如有檢討,結果為何;如沒有要求,原因為何;會否要求東華三院加強有關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九)有否統計,天秀墟首批檔主當中,有多少人原本是在天水圍天光墟擺賣的小販;該等檔主在一年租約屆滿後有否續租;自天秀墟開始營運至今,在天光墟擺賣的小販數目有何變化;

(十)會否參考天秀墟的營運經驗,考慮在其他地區開設類似的墟市;及

(十一)長遠而言,有否考慮在天水圍設立公營街市,以一併解決現時天秀墟環境欠佳、人流不足和商品未能迎合區內居民需要的問題;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東華三院表示,在二○一二年底(並非問題所指的二○一一年底)進行的是首次檔位申請,涉及182個月租檔位,包括30個機構檔位及152個個人檔位(另加四個由東華三院營運的檔位共186個檔位)。本年的申請程序則涉及因第一年租約期滿不再續租而騰空的檔位,當中包括在本年三月期間供十八歲或以上於元朗區居住而有興趣加入墟市的人士,以及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子女領取全額書簿津貼的弱勢社群申請的50個檔位;以及在本年四月期間供具商業營運經驗者公開競投的20個檔位。由於本年可予申請的檔位數目(共70個)及選擇,較二○一二年底顯著減少,因此申請數目也會相應下降。

  此外,為回應區內改善天秀墟運作的訴求,東華三院修訂了租約條款,要求檔戶的營運時間由去年的每天四小時增加至本年的每天八小時。較長的營運時數亦可能影響申請人的反應。

  就上文提到於本年三月期間供申請的50個檔位,東華三院共收到89份申請,超額近倍;在本年四月期間供競投的20個檔位則收到29份申請,超額接近五成。總括而言,東華三院認為,由於檔位招租時的情況、供申請檔位數目及檔戶運作規定等有所不同,難以直接比較二○一二年底及本年初所收到的申請數目。

(二)在天水圍設立墟市的主要目的,是為居民提供更多購物選擇及較廉宜的貨品、推動本土經濟及為區內居民創造就業。由於墟市的營運以非牟利為宗旨,因此由慈善團體以社會企業方式營運,最為合適。而東華三院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和最具規模的慈善團體之一,在經營社會企業方面有豐富經驗。東華三院在得悉天水圍有設立墟市的需求後,在短時間內便向政府提交建議書,表達營運和管理墟市的興趣。建議獲政府接納後,地政總署按既定程序,在政策支持下直接以象徵式租金形式批租用地予東華三院。

(三)東華三院及政府一直密切注意墟市的運作情況,聽取檔戶、區議員及其他持份者的訴求和意見,例如透過天秀墟定期檔戶聯絡會議,以及東華三院常駐天秀墟的職員包括社工,收集意見及向檔戶提供協助。此外,東華三院在營運天秀墟時亦須符合短期租約內的條款。

  元朗區議會(區議會)和立法會亦一直監察天秀墟的運作情況。天秀墟成立前,東華三院分別於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諮詢區議會及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諮詢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並獲得區議會和立法會的支持。墟市成立後,東華三院於二○一三年六月十四日和九月三日分別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和區議會匯報天秀墟的最新營運情況,並因應議員提出的意見改善天秀墟的營運和管理。

  為加強天秀墟的營運管理,東華三院已於二○一三年底成立「天秀墟管理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提供平台讓由檔戶投票選出的代表及其他持份者,包括東華三院、政府部門和區議會的代表和學者或社會人士集思廣益,研究措施支援檔戶,以及提升天秀墟的業務發展。諮詢委員會已分別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二日及二○一四年二月十三日召開會議,就墟市的長遠發展和中短期的進一步場地改善措施提供建設性的意見。東華三院及政府期望天秀墟的營運管理會進一步得以優化。

(四)東華三院在二○一二年底首次推出檔位時,撥出其中30個予非政府機構及社會企業承辦,為區內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社會共融。經本年初的續租程序後,有13個機構符合條件繼續營運檔位。

  另外,東華三院以社會企業模式營運四個檔位,提供小食及冰鮮肉類,增加墟市產品的多樣性和回應在天秀墟售賣肉類的訴求。

  上述安排均符合本回覆第(二)部分所述關於成立天秀墟的主要目的。

(五)東華三院及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及優化天秀墟。在增設指示牌方面,天秀墟的位置已由二○一三年六月起在西鐵天水圍站內地圖及車站指南,以及輕鐵天逸和天秀站的站內地圖和出口予以標示。為加強天秀墟地面排雨能力,經元朗民政事務處協調,建築署已於二○一三年四月至六月分期在墟內各主要通道增設排水溝,及進行地台局部平整。在去年及本年黑色暴雨警告訊號生效的惡劣天氣下,天秀墟並沒有出現水浸,積水情況亦已大為改善。

  自去年推出一連串提升電力供應及改善顧客舒適度的措施後,東華三院於本年一月再推行一系列硬件改善措施,包括增加遮蔭設備、增設一條400安培電纜、預備增設售賣肉類及熟食的檔位(詳情見回覆第(七)部分)等。東華三院已與電力公司合作展開工程,預計可於本年六月底完成提升場地電力供應至共800安培;屆時檔戶可按業務需要逐步獲分配更多電力,以便引入更多元化的貨品及服務。

  至於興建天幕或引入中央空調系統方面,由於天秀墟採取開放式布局,設有大小不同的獨立攤位,因此現時設計以提供基本設施為主,以便墟市按不超過五年的短期租約營運。興建天幕及增設中央空調系統並不符合天秀墟戶外市集攤檔的概念。此外,東華三院估計中央空調耗電量大,即使電力供應於本年中得以進一步提升,仍未足以負荷,而檔戶的經營成本亦會相應提高,未必符合成本效益。儘管如此,東華三院已致力提高夏季和日照時遊人在天秀墟內購物的舒適度,除了透過建築署在每個檔位設置帳蓬外,東華三院已於去年夏季設置多部戶外冷風機及百多把太陽傘;又於本年三月完成栽種樹木,以及即將引入60多把特別訂製的大型太陽傘,擴大遮蔭範圍。

(六)本年二月十三日舉行的諮詢委員會會議已通過分配及遴選個人申請檔位的準則,並決定撥出部分檔位作公開競投。透過公開競投引入更具商業營運經驗的檔戶,可令天秀墟的貨品及服務更為多元化。

  天秀墟為檔戶,包括年輕人提供價格相對廉宜的檔位,協助他們創業。其中一位年輕檔戶在天秀墟開設其首間電腦維修服務中心,經過一年營運,該檔戶已在天水圍開設共三間分店;另一位年輕檔戶在天秀墟創立魔術專門店,開班教授魔術表演,亦不時在天秀墟舉行的節日活動表演。

(七)現時天秀墟的營業時間為上午八時至晚上八時,是墟市成立前由東華三院諮詢區議會、附近居民和相關持分者後所達成的共識。為方便居民於節日到訪墟市,東華三院曾於去年中秋節和本年農曆新年期間適當延長營業時間(中秋節期間共三天延長營業時間至晚上九時,農曆新年前三天則延長至最遲晚上十一時),反應理想。東華三院會繼續致力平衡附近居民生活作息和墟市發展的需要,按情況彈性處理營業時間。

  至於熟食攤檔方面,現時天秀墟內已有兩間由東華三院以社會企業模式營運,售賣翻熱小食的檔位;東華三院現正為這兩個檔位增設處理和售賣熟食的設施;此外,東華三院在70個予以申請和競投的騰空檔位中,亦預留了四個檔位供有意營運熟食店的人士。有待整體電力供應於本年中提升後,東華三院及有關檔戶可向食物環壎芵p(食環署)申請相關牌照,以售賣熟食。

(八)東華三院不時檢討推廣天秀墟的成效,並加強天秀墟的宣傳。東華三院一直在鄰近商場、西鐵、輕鐵及主要巴士站等人流集中地點派發宣傳單張。由二○一三年七月起該院已於33個元朗市與天水圍街道旁的地點,以及天秀路公園內懸掛橫額;並於天水圍大部分屋h懸掛活動宣傳橫額及張貼海報。東華三院亦於二○一三年八月刊登巴士車身廣告及於八至十月期間在巴士上的路訊通播放宣傳短片。

  東華三院於節日前後於天秀墟舉辦特備節目,包括不同主題的展銷、嘉年華等以吸引市民到訪,亦開放墟巿的空間予地區團體舉辦活動以增加人流。曾於天秀墟舉辦的各項大型活動包括開幕典禮、「2013 Biciline單車新春巡遊」、與元朗農墟合辦「有營食品嘉年華2013」、「開心上學家庭同樂日」圖書文具展銷、與元朗商會合辦「元朗特色手信美食嘉年華」、「聖誕感謝祭」假日流動攤檔展銷、「喜迎駿馬年宵墟市」及「繽紛復活節」嘉年華活動等。元朗民政事務處亦在毗鄰天秀墟的天秀路公園舉辦社區參與活動,近期包括「元朗區青年節啟動禮2014」,並計劃於八月在天秀墟舉辦「色彩人生在元朗」計劃開幕典禮及十月舉行「天水圍北分區嘉年華暨頒獎典禮」等活動。天秀墟自二○一三年二月一日開幕至二○一四年四月三十日的總訪客人數為607 395人次;而隨著各項優化措施(包括改善排水、增設指示、加強宣傳及舉辦大型活動、增設遮蔭、加設出入口等)陸續於二○一三年九月前後實施或完成,平日及假日訪客人次從二○一三年九月至例如本年一月底農曆新年前持續上升,其中假日訪客人次上升幅度達百分之四十。

(九)在二○一二年底首次檔位申請程序中,共有72位經社工推薦的「天光墟」小販申請進入天秀墟經營,當中有67位入選;其中33位在一年租約屆滿後符合條件而獲續租。

  至於天水圍明渠旁「天光墟」,食環署正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食環署一般採取先警告後執法的策略,如果有關小販不接受警告,該署將採取檢控。鑑於保障食物安全和公共壎耵滬垠n政策目的,對於售賣禁制性/管制性貨品/熟食的無牌小販,食環署會即時檢控。現時「天光墟」剩下約20位小販,主要售賣蔬菜、乾貨例如醃製食品和衣服。

(十)政府對設立墟市的建議持開放態度。在合適地點設立墟市的具體建議應由地區內凝聚共識,充分考慮附近居民的意見,並經區議會討論和確認。如果地區可以達成共識,相關的政府部門會根據其職責範圍進行跟進工作。天秀墟正是其中一個回應地區訴求的例子,按天水圍的特殊情況而設立。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天秀墟的運作情況及經驗;有關部門亦會因應每個地區所達至的共識及不同情況,共同研究是否需要在其他地區設立露天墟市,考慮的因素包括有否合適用地、交通、噪音、環境壎秅庥瑊z等方面的評估。

(十一)食物及壎竻蔚出,闢建公眾街市要考慮多方因素,其中包括附近街市設施及新鮮糧食零售店的數目等,以確保妥善運用公共資源。審計署署長亦曾在以往的報告指出,由於興建公眾街市的成本高昂,因此在考慮是否興建新街市時,必須考慮街市的經營能力。

  現時天水圍有六個由領匯及房屋委員會管理的街市,區內亦有13間購物商場、13間超級市場及約90間新鮮糧食店,分布在各屋h內,為居民提供日常購物所需。根據經驗,如新街市的服務範圍內有眾多售賣同類貨品/食品的零售點,往往會嚴重影響新街市的營運能力,導致其檔位空置率偏高,大大削弱這些設施向市民提供服務的功能。

  基於以上考慮,食環署現時沒有計劃在天水圍興建新街市。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