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工業意外和輸入外勞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出席「濃情愛意頌親恩」雙親節午宴活動後,就工業意外和輸入外勞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有碼頭工人表示在受訓未取得牌照期間,已被僱主委派操作鏟車,結果意外受傷,但有關僱主卻沒有向勞工處如實呈報工傷,政府有沒有需要加強巡查,或者是不是監管方面有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們是高度關注該個案的。現在(勞工處)亦已安排該名工友在未來一個星期盡早與他見面,取多些資料和了解實情。如果僱主是真的有誤導,或是沒有足夠的理由遲報的話,我們一定會追究,依法辦事。因為根據現行法例,如果沒有足夠的理由,而(逾期或沒有)作出一個適當的申報,和若是誤導的話,會違反法例,最高罰款是五萬元。我們一定會依法辦事,但要先了解實情。我們也很關注安全問題,特別在貨櫃碼頭方面。事實上在過去兩年我們加強了巡查和執法。單在去年,我們巡查了全港的貨櫃場逾一千五百次。其中我們發出了的檢控多達三十八宗,亦發出了六十四張暫時停工通知書或敦促改善通知書,這是針對性的。我們亦很堅持員工一定要接受適當的培訓,和若他不是合資格的話,不能夠操作重型的機器,因為這是相當危險的。

記者:你說最高罰款是五萬元,但回顧數字,最高罰款也只是七千五百元,其實是不是真的能起阻嚇性的作用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要尊重法庭的裁決。當然,若我們覺得刑罰是太輕的話,會針對實情要求覆核,一定要看個案的情況是怎樣,最重要是收到一個阻嚇作用。所有僱主如若違法我們是相當嚴謹對待。不單在貨櫃場,我們在建造業也相當關注,因為在過去一段日子,單在第一季,有十宗致命的工業意外在建造業發生。建造業也有一些重型的裝備要操作,鏟車、高空作業、吊運等等,也是我們關心的。今年勞工處亦增加了十七位職業安全主任,我們亦會加強巡查,除了例行巡查外,亦會有突擊巡查。我們會全面、全方位加強監管,保障工人安全,這是我們要做的。

記者:局長,港鐵之前說會輸入外勞,現在加上高鐵工程有延誤和有很多事故,會不會加速它們輸入外勞方面的要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輸入基建外勞方面,勞工顧問委員會事實上較早前同意了審批前期的行政工序盡量縮短、精簡程序。當然也會維持它一貫的做法,就是說一定在經過四個星期的公開招聘,本地工人沒法子有足夠的人手去填補空缺,才會考慮批准,這是不變的。我們已展開前期壓縮工序的流程,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收到任何正式的申請。前期工作一定是由發展局、有關部門和港鐵它們來做前期的工夫。

記者:港鐵方面還未有遞交過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到現在還未有收過實際的申請,但當然前期的甄別工作、前期的壓縮工序方面,這是由有關的工程部門,包括港鐵、發展局、路政署等等,作初步的處理。但到現在我們沒有收到任何的正式轉介說要申請。當然若我們接到,我們一定會跟循一貫的程序,四星期的公開招聘,亦會通知所有的職工會,讓它們通知待業或失業的工人,一定要鼓勵他們申請,我們作配對或培訓的工作。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