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濃情愛意頌親恩」雙親節午宴活動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出席「濃情愛意頌親恩」雙親節午宴活動的致辭全文:

梁君彥主席(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主席(西九新動力主席、立法會議員)、劉國強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爸爸媽媽、各位小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西九新動力及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辦的雙親節慶祝活動,親身體會各位西九龍街坊頌揚孝道的溫馨場面。

  和諧家庭是關愛社會的重要基礎。父母既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亦透過身教、言教,不辭勞苦地養育兒女,同時為社會培育下一代。

  為了向一眾父母和祖父母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敬意,感謝他們的無限愛心和無私奉獻,我們除了一年一度慶祝母親節和父親節外,近年逐漸興起慶祝雙親節,藉此表達我們對爸爸媽媽及祖父母的感恩之情。

  本屆政府銳意建立一個關愛互助的社會,因此十分重視為父母親以及基層家庭提供適切的支援。

  政府已經展開侍產假立法工作,讓在職父親可享有三天有薪假期,照顧嬰兒的母親和初生嬰兒。我已於三月二十六日將有關的《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我衷心期望條例草案可順利獲得立法會通過,讓這項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能早日實施。

  為協助在職母親兼顧家庭及工作兩方面,在新的財政年度,特區政府會投放額外資源,透過增加社區保姆服務名額,和把服務對象的年齡上限由六歲提高至九歲,以加強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我們亦會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其中二億元專款將會用作配對資金,鼓勵跨界別協作,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

  為了加強對有子女的低收入家庭的支援,我們正全力籌劃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為約30億元,估計有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18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

  正所謂「天下父母心,濃情愛意勝萬金」,父母的愛心無比偉大,而父母的關懷更是無可取代。因此,我在向各位爸爸媽媽致敬之餘,亦衷心祝願各位仔仔女女能夠孝順父母,以報答雙親養育之恩。

  最後,祝願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和諧、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