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鯉魚門的交通配套設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k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鯉魚門是國際馳名的海鮮美食旅遊區,有不少遊客乘坐旅遊巴士和本港居民驅車前往光顧區內食肆。規劃署去年建議將鯉魚門徑兩幅臨時露天停車場用地改劃作私人住宅用途,其後更決定把該等用地的地積比率由原來建議的5.5倍增至9倍。有鯉魚門食肆的經營者向本人反映,關閉臨時停車場會打擊食肆的生意。雖然上述住宅發展項目日後會提供200個公眾泊車位,但住宅發展帶來的人口增長會令該區的交通擠塞及公眾泊車位不足問題惡化,窒礙鯉魚門作為旅遊區的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鯉魚門區的公眾泊車位數目及其地點分布為何;該區的公眾泊車位的需求;是否知悉上述兩個露天停車場在假日晚上的高峰期的使用率分別為何;

(二)為紓緩鯉魚門泊車位供應緊張的問題,會否考慮在上述及鄰近的私人住宅發展項目的賣地條款,規定發展商提供更多公眾泊車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在上述私人住宅發展項目施工期間,會否採取措施避免鯉魚門的公眾泊車位不足問題惡化(例如設立新的臨時停車場);若會,具體的措施、時間表及可提供的公眾泊車位數目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從促進地區旅遊業長遠發展的角度,改善鯉魚門的交通配套設施,包括增加公眾泊車位、提供更方便的旅遊巴士停泊地點,以及改善區內交通擠塞問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建議將現時鯉魚門徑用作兩個短期租約露天停車場的用地改劃作私人住宅用途時,已充分考慮當區的交通情況,例如當區的公共交通的便捷程度(包括公共巴士、地鐵、專線小巴及的士等),區內泊車位的供求情況,旅遊業界及食肆的需求等因素。

  就李慧k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鯉魚門一帶的公眾私家車泊車位數目及位置載於附件。該區公眾泊車位在不同時段的需求及使用率均有不同。以鯉魚門徑的兩個短期租約停車場為例,它們的使用率在繁忙時間(即假日晚上約八時至十時)有時會達九成或以上,而在其他時段的使用率則較低,至低者只有約一成。

(二)現時鯉魚門徑用作兩個短期租約露天停車場的用地,共提供136個臨時私家車泊車位。該幅用地位於油塘住宅區的邊緣,適宜作住宅發展。政府在二○一三年一月修訂分區計劃大綱圖前,曾就該用地的擬議住宅用途諮詢觀塘區議會及公眾人士的意見。觀塘區議會原則上支持有關建議,並要求在該用地提供不少於現時臨時停車場所提供的泊車位數量。政府因應觀塘區議會和公眾的意見對發展建議作出適當修訂,要求公眾泊車位的數量增至不少於200個,較現時的136個泊車位多近一半(47%)。至於該區的其他新發展項目,若果有殷切的泊車需求,而其土地大小及地點又適合的話,政府會研究要求在新發展項目加設公眾泊車位。

(三)在上述擬議私人住宅項目的施工期間,為應付過渡時期對公眾泊車位的需求,政府初步認為一幅毗連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部分可考慮用作臨時收費公摯惆拿鶠A並正進行招標工作。政府亦會繼續探討有否其他適合作臨時泊車位的用地。

(四)現時在繁忙時間,經崇信街下行方向輪候進入鯉魚門徑臨時露天停車場的車輛,會令鯉魚門一帶的交通較為繁忙。為紓緩有關交通情況,政府計劃在不影響目前上落貨設施的前提下,將崇信街介乎欣榮街和鯉魚門徑的一段下行方向的行車道由一線改為兩線,以增加該路段的容量。政府現正就有關建議進行前期探土工程,並會根據結果進行設計及施工。至於增加公眾泊車位方面,正如答(二)中所提及,政府已要求在有關的發展項目提供不少於200個公眾泊車位。此外,除繼續於鯉魚門徑提供旅遊巴上落客設施外,政府亦計劃在崇信街加設六個旅遊巴泊車位,現正就有關方案進行地區諮詢。若得到地區人士支持,政府會盡快施工。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