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關加強打擊集團式走私配方粉活動
****************

  香港海關昨日(四月二十八日)在北區破獲一個懷疑以集團式操作的走私供三十六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配方粉(配方粉)的倉庫。行動中,拘捕兩男兩女,年齡介乎三十一至六十五歲,檢獲一百五十四盒共一百二十六公斤配方粉,總值約三萬元。

  海關人員在北區採取執法行動,打擊在假期前以集團式操作的走私配方粉活動,昨日下午在上水新運路一個流動攤檔拘捕涉嫌操控水貨客走私配方粉的一男一女,檢獲一批配方粉,同時在羅湖管制站拘捕一名企圖攜帶過量配方粉離境的男子。海關人員隨即搜查該集團位於上水一工業大廈的儲存倉庫,再檢獲一批配方粉,並拘捕另外一名女子。

  海關相信已瓦解一個涉嫌以一條龍形式運作的走私配方粉集團。調查顯示該集團會直接從外國購買配方粉,並安排空運到香港儲存,然後分批將配方粉派發予一些懷疑由集團操控的水貨客,再以螞蟻搬家的形式走私出境。四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

  根據《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任何人士除非獲發出口許可證或獲豁免輸出者,否則不可從香港輸出配方粉。年滿十六歲或以上的人士,如果在過去二十四小時內沒有離開香港,可以在其私人隨身行李中,攜帶總淨重不超逾一點八公斤的配方粉離境。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此外,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若協助運載、移離、存放、窩藏、備存或隱藏任何限制運載的物品而未獲發出口許可證,意圖協助他人逃避限制,可干犯協助運載禁運物品的罪名,一經定罪,最高刑罰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海關會繼續嚴厲打擊走私活動,市民如發現任何懷疑走私活動,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