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會《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南丫海難,警方刑事方面的調查現時進展如何?

保安局局長:警方正積極進行調查工作,但由於調查進行中,如果我們現時作一些披露,是會對調查的公正性及進度有影響。警方一定會嚴格遵守既定的程序去處理。

記者:關於海難的民事索償,其實有期限的限制,警方的調查可否在期限之前,大約在甚麼時間提交報告?

保安局局長:如果警方在調查得到一個結論或完成(調查)之後,他們會將案件交給律政司尋求法律意見,聽候律政司的指示。期限方面,相信大家都理解到,每一件案件,警方都會盡力、盡快去做,視乎它的複雜性及蒐證的情況,不能夠一概而定地要一個指定的期間(內)完成。因為若按此做法,調查方面可能未能夠做到徹底及完善。

記者:預計調查可否於今年內完成?會否擔心影響家屬進行民事索償?若超出期限?

保安局局長:我們當然非常理解家屬的心情,但我亦希望家屬們理解警方必須依法辦事。

記者:有關便溺問題,如果繼續用包容的情況,會否令更多人有法不依?

保安局局長:我認為是兩件事。法律是必須要遵守的,任何人違法,當執法者發現時,相信全港市民都會要求執法人員依法處理,這是法律問題。另一方面,由於這些事件引起雙方的一些指罵,我很希望大家用一個平常的心態,用一個理解的心態去面對這類事件。香港畢竟是一個旅遊城市,我們每天都有大量旅客從世界各地來香港,各地的旅客對於香港本身的文化、我們的規矩,一定與他們本身日常生活的處境有一些差異,所以在此情況下,我相信最重要大家以理解的心情去處理。正如香港的居民,我們每天都出外,特別是大時大節,我們到外國其他地方,我們很多時候都需要理解當地人士的風俗習慣,這其實亦是同一道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