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社區網絡新會址揭幕禮暨少數族裔人士社會福利交流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社區網絡新會址揭幕禮暨少數族裔人士社會福利交流會致辭全文:

梁祖彬教授(香港社區網絡董事會會長)、孫國林主席(香港社區網絡監事會主席)、劉迺強主席(香港社區網絡執委會主席)、羅致光博士(扶貧委員會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陳婉嫻議員(立法會議員)、陳勇理事長(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典禮,見證香港社區網絡(社區網絡)的葵涌會址揭幕,同時向各位少數族裔的朋友、以及各位為少數族裔人士謀幸福的朋友致敬。

  香港有不少少數族裔人士,他們的父、祖輩早年已來港定居,在香港的發展歷史中擔當重要的角色。這些少數族裔社群在這婺谷a生根,融入香港這個大家庭,成為社會的一分子。首先,我衷心感謝各位來自五湖四海的少數族裔人士為推動香港發展所作出的貢獻。你們是社會重要的勞動力來源,你們的默默耕耘,值得社會充分肯定。

  香港社區網絡由一班關心社會的華裔善長和社會領袖創立。自二○一○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為基層的少數族裔人士和家庭提供綜合社會服務,協助他們在心理層面、日常生活和文化習慣上適應香港的生活,是建立共融文化的民間推手。

  社區網絡重點支援少數族裔人士在就學、就業和構建人際網絡方面的需要,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加油站」。作為一個由華裔香港人組織的慈善團體,社區網絡對居港少數族裔人士的關注,充分體現關愛共融的精神。

  香港有超過六萬名南亞裔居民,比十年前增加50%。礙於文化、語言及種族差異,他們要全面融入社會有一定的難度。

  為了幫助少數族裔人士,特別是年輕的一代和新來港者順利融入社會,本屆政府在教育、就業、社區外展等方面加強措施,以構建一個和諧的社會。

  絕大多數南亞裔香港居民均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他們要融入香港社會,開展個人事業,需要提高中文水平。有見及此,政府會在幼兒教育至中小學階段加強支援少數族裔學習中文。

  在就業方面,勞工處轄下就業中心,均設有專門櫃^,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免費和全面的就業支援服務。有關的服務均提供雙語選擇,中心會按需要為不諳華語或英語的求職人士安排傳譯服務。中心的就業主任更可以向查詢人士提供個人化的求職意見,以及提供職業志向評估。勞工處並定期舉辦專為少數族裔人士而設的就業講座,協助他們更深入認識本地勞工市場的情況及改善求職技巧。

  勞工處亦積極搜羅適合少數族裔人士的空缺,更鼓勵僱主盡可能放寬職位空缺的語言要求,以促進少數族裔人士就業。勞工處並舉辦專題招聘會,協助他們尋找工作。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勞工處計劃舉辦兩個以少數族裔人士為對象的大型招聘會及九個分區招聘會。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也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專設課程,包括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和兼讀制「新技能提升計劃」及通用技能培訓課程,以配合就業需要。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再培訓局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25項專設課程,涵蓋六個不同行業,包括物業管理及保安、美容、酒店、商業、飲食及社會服務。再培訓局為以上課程預留了800個培訓學額。

  為加強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社區支援服務,民政事務總署將會在葵青區增設一所服務中心,並增聘少數族裔人士以擴大外展服務。警務處亦正積極鼓勵少數族裔加入少年警訊,融入社會,目標是在五年內將非華裔會員由目前的1 900人增加至2 500人。

  此外,成立於二○○八年,幫助基層兒童和青少年增廣見識和規劃未來的兒童發展基金,於過去幾年一直有惠及少數族裔青年。

  我們正計劃於明年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家中有符合資格的兒童和青年會獲發額外津貼,以減少跨代貧窮,相信將會惠及在職的基層少數族裔的家庭。

  凡此種種,說明政府當局希望多管齊下,協助少數族裔人士全面融入社會。

  各位香港社區網絡的負責人、工作人員、義工朋友和服務使用者,有你們的支持和參與,我深信香港將會成為一個更多元、更共融的國際大都會。讓我們一起努力吧!多謝大家。



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