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第三齡學苑結業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第三齡學苑結業禮致辭全文:

尹志田董事總經理(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蔡海偉行政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我很高興能夠參與香港第三齡學苑(第三齡學苑)第八屆的結業禮,見證各位哥哥姐姐持續學習的成果。

  第三齡學苑由港燈百週年紀念基金贊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統籌,自二○○六年起在全港各區成立學習中心,鼓勵退休人士終身學習。

  學苑既有港燈的熱心贊助,亦有社聯的積極統籌,是民商協作、關愛長者的最佳典範。

  我十分欣賞學苑提倡「知樂自得」的精神,鼓勵長者在求知過程中,怡然自得享受學習的樂趣,不受學歷、考評、學位等限制。此外,所有課程均由學員自行安排及教授,以長者服務長者,讓學員在自學自教之餘能夠服務社群。

  學苑自開辦以來深受長者歡迎,二○一三至二○一四學年開辦了超過700個課程,總學員人次超過16 500人。過去八年則開辦了超過3 000個課程,惠及逾五萬人次的長者。

  無獨有偶,勞工及福利局及安老事務委員會自二○○七年起推行「長者學苑計劃」,讓長者可在學校環境進修,重溫昔日「返學讀書」的滋味。現時在全港的大專院校、中學及小學成立的長者學苑已達到108間。除了提供一般的靜態課程如電腦、語文及歷史等之外,亦有動態十足的課程如舞蹈、健身操及室內硬地滾球等,讓長者可發揮多方面的潛能,同時亦擴闊生活圈子,讓第三齡生活更添姿彩。特區政府已於二月二十一日獲得立法會的支持,落實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提出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5,000萬元的安排,讓長者可更好地透過終身學習,發揮「老有所為」的精神。

  事實上,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長者的福祉,同時亦積極為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作準備,因此安老政策是我們施政的重中之重。

  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政府預算用於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約54億元,增加超過八億元,增幅達15.1%。我們將投放約3億3,600萬元,從多方位加強對長者及護老者的社區支援;亦會增撥3億2,500萬元,繼續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和提升服務。

  為了向居住於廣東的香港長者提供協助,特區政府於去年十月開始推行「廣東計劃」,為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發放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即每月港幣1,180元。截至四月十六日,社會保障辦事處(廣東計劃)共接獲申請超過18 000份,而已獲批津貼則超過13 000人。

  我們於二○一三年四月推出長者生活津貼,補助有經濟需要長者的生活開支,目前有約42萬位長者受惠。我們將於今年年底檢討長者生活津貼,其中包括考慮是否將這項每月港幣2,285元津貼納入「廣東計劃」,讓在廣東養老的香港長者受惠。

  為鼓勵長者更多於社區走動,我們於去年三月開始分階段於港鐵、專營巴士和渡輪推行「二元乘車優惠」予長者和合資格的殘疾人士。計劃推行以來深受歡迎,現在每日約有68萬人次使用,其中接近九成,即約60萬人次是長者。我們更希望於明年分階段將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

  事實上,用作促進長者福祉的公共資源近年有明顯的增加,這正正顯示特區政府在改善安老服務方面的承擔及決心。這些舉措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讓長者們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一份關懷和尊重。

  最後,我衷心祝願各位嘉賓和各位老友記身體健康,身心康泰,家庭幸福,並能夠貫徹好學不倦,知樂自得的精神,繼續將關愛長者的文化發揚光大。多謝!



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