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補充勞工計劃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僱主向本人反映,建造、零售及飲食、護理服務等行業,長期面對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並因而導致經營成本上升。他們亦表示,供僱主申請輸入勞工的補充勞工計劃(該計劃)的手續不單繁複,而且耗時甚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計劃自一九九六年實施以來,僱主獲批輸入勞工的個案總數為何;現時按該計劃受聘在港工作的勞工的人數及他們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為何;

(二)過去三年,該計劃收到的申請最多來自哪個行業,以及有關的申請宗數和當中獲批的宗數;

(三)該計劃的審批程序一般需時多久;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有否就個別企業獲批輸入勞工的人數設定上限;如有,原因為何;及

(四)除了勞顧會在上月通過政府就加快處理公營工程輸入勞工的程序所提建議外,政府有否考慮簡化該計劃的審批程序,並降低申請條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勞工處並無備存「補充勞工計劃」自一九九六年實施以來獲批輸入勞工的個案總數。由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透過「補充勞工計劃」獲批輸入的勞工分別有980、1 942及1 847名。

  根據入境事務處的資料,截至二○一三年底,在港工作的「補充勞工計劃」輸入勞工共有2 976名。去年獲批輸入的勞工人數,按工種和每月工資中位數劃分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

(二)由二○一一至二○一三年,勞工處每年接獲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最多皆來自安老服務業。在上述三年,業內僱主按年分別申請輸入771、1 233及1 069名護理員(長者服務),而獲批輸入的人數相應為431、864及651名。

(三)大部分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可在四個月左右處理完成。然而,處理每宗申請所需的確實時間受多項因素影響(例如申請僱主是否已提供足夠的資料或在處理過程中要求更改申請詳情,及在公開招聘期間是否需為本地求職人士進行特別技能測試等)。若職位空缺涉及嶄新的工種或特殊的技術,則勞工處需較多時間以便向相關政策局或政府部門、培訓機構、認證團體等諮詢專業意見,以釐訂有關工種的合理薪酬、入職要求、工作範圍等資料。

  「補充勞工計劃」沒有就勞工巿場整體或個別行業訂定輸入勞工配額。

(四)一直以來,政府均有因應實際情況檢討和簡化「補充勞工計劃」的審批準則和程序。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本地的人力需求及供應,在有需要時作出檢討,並諮詢勞顧會的意見。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