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輸入建造業工人事宜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於本年三月二十六日通過政府的建議,以加快處理公營工程(包括鐵路工程)輸入勞工的程序。在該計劃下,當局會成立專責小組協助審視26個指定工種的輸入勞工申請,然後再交由勞顧會審批,預期審批時間可因而由現時平均7個半月縮短至6個月。關於輸入建造業工人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往五年,每年輸入的建造業工人數目,以及每年的本地建造業註冊工人數目(及其按年齡組別劃分的數字);

(二)上述26項工種目前分別欠缺多少人手及其各自的工資中位數為何(按工種以表列出);

(三)有否評估勞顧會加快處理公營工程輸入勞工的程序,對紓緩建造業人手不足的問題有多大幫助;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評估因未能適時輸入勞工而引致建造業工人短缺的情況,會對本港公營工程(包括鐵路工程)的進度和成本,以及對民生、經濟等方面造成甚麼影響;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否考慮參照當局在一九九○至一九九九年期間為新機場及有關工程實施的特別輸入勞工計劃,推行一項為公營房屋及基建工程而設的特別輸入勞工計劃,以確保各項有關工程可如期完成,以早日解決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及保持經濟和社會的持續發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以基建推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及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未來數年,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陸續開展,當中涵蓋多個範疇,包括運輸基建、醫療、食水供應等。預期未來數年建造業包括公營及私營的工程項目的整體工程量,將維持在高水平,本港對建造業工人的需求將會十分殷切。此外,建造業亦面對人手老化及工種技術錯配的問題。

  中、長期方面,我們會致力通過本地培訓、再培訓和吸引更多新人加入建造業,以應對人手需求。在過去數年,當局和建造業議會(議會)已推出多項培訓措施和舉辦培訓課程,議會亦已大幅增加培訓名額,然而,考慮到培訓的局限,例如剛畢業的半熟練技術工人需時培育為熟練技術工人;以及在職熟練技術工人在培育半熟練技術工人時會影響其生產力,我們預期由二○一三年年底至二○一七年未來四年將會出現人手短缺問題。在不影響本地建造業工人的就業和合理收入水平的原則下,我們需要充分利用現時的「補充勞工計劃」,適時輸入熟練技術工人。此舉除了能滿足有關建造工程的人手需求,還可讓本地在職熟練技術工人騰出空間培育半熟練技術工人,進一步提升技能,達至熟練技術工人的生產力。

  就田議員問題的五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 在二○○九年至二○一三年,透過「補充勞工計劃」獲批輸入的建造業工人分布如下:

  年份    獲批輸入工人數目
  ──    ────────
  二○○九     7人
  二○一○     1人
  二○一一    14人
  二○一二   284人
  二○一三   566人

根據議會註冊記錄,在過去五年,註冊建造業工人的年齡分布見附表。

(二)至(四)為了應對建造業人力方面的挑戰,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二○一○年及二○一二年獲立法會批准合共3.2億元撥款,用以支持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的培訓,並透過加強推廣及宣傳活動,吸引更多人加入建造業,當中包括與議會合作推出「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以較高的培訓津貼,培訓半熟練技術工人。我們參考了議會正進行的建造業工人人力預測、預計的整體建造業工程量、在職註冊工人數目、工人退休,及本地工人往外地工作的情況等因素,再考慮未來從培訓提供的半熟練技術工人人數,及可更善用本地工人潛在勞動力(包括失業工人、就業不足工人及現時離開建造業的工人)及其局限,推算由二○一三年年底至二○一七年未來四年,建造業仍需要增加接近1萬至萬多名技術工人。

  至於每個工種的人手短缺情況,由於每個工種的人力需求是按當時的工程進度而定,而個別工程的進度又可以受不同因素影響,甚至導致有不同程度的延遲,所以我們難以就個別工種的短期人手短缺作較準確的預測。

  我們需要適時並持續地投資值得推行的基建工程,以滿足社會需要和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在未來四年,如果未能適時輸入人手短缺的技術工人,應對人手需求,不但會導致工程延誤及有需要推行的工程不能如期開展,而且會令數年後的施工量激增,可能導致工程費用上漲,人手出現更緊絀的情況,同時也令這些項目無法早日提供經濟及社會效益。而且,建造工作一環扣一環,如果個別工種出現人手短缺情況,不單止導致工程延誤,還會影響其後工序的本地工人就業機會。

  現時的安排是做好公營工程(註:公營工程包括政府、港鐵公司及房委會的工程。)在「補充勞工計劃」前期準備工作,減省行政上的時間,令審批過程更暢順。此安排不會繞過勞顧會、不會改變「補充勞工計劃」現有機制、及不以「配額」的方式處理,亦可讓承建商在合理時間內獲悉申請結果,以便策劃人手的安排。

至於有關人手短缺的工種,議會作為業界的協調機構,於二○一四年一月成立短期勞動力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註:專責小組的成員包括香港建造商會、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香港機電業工會聯合會、職工盟建築地盤職工總會、港鐵公司、房委會及發展局的代表。)。專責小組制定建造業人手短缺工種的名單及標準招聘要求(包括貼近市場工資水平)。經充分討論後,專責小組現時識別了26個人手短缺工種,議會將會定期檢討人手短缺工種名單,以反映最新的市場情況。有關資料可供承建商、勞工處和勞顧會參考,然而,專責小組不會涉及個別「補充勞工計劃」的申請。再者,議會亦可參考短缺工種名單,適當地檢討和調整培訓計劃,以更符合市場的人力需求。

  「勞顧會」在二○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舉行的會議上,同意採納做好公營工程在「補充勞工計劃」前期準備工作的安排,並會在考慮有關申請時,參考上述的人手短缺名單和標準招聘要求。有關上述工種的貼近市場工資水平,請參閱附件,詳情亦可瀏覽議會的網頁www.hkcic.org/chi/info/ShortageTrades.aspx?langType=1028。

(五)就應對上述建造業的短期人手短缺情況,我們考慮不同方案後,認為沿用現有的「輸入勞工計劃」按個別個案處理申請最為合適。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