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有的「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中半山電梯)的建築費及每年維修保養開支為何;當初政府決定興建該扶梯系統時的考慮因素(例如該區的人口推算及土地規劃用途等)為何;

(二)鑑於有地區人士建議,除了在慈雲山及竹園興建行人通道系統外,政府應在黃大仙及觀塘區已經或將興建屋h/屋苑的山坡地區(包括安達臣道等),興建類似中半山電梯的扶梯系統,政府現時有否探討有關建議的可行性;如否,可否立即進行探討;如有,在探討時有否採用第(一)項的考慮因素;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對於興建第(二)項提及的類似中半山電梯的扶梯系統,和只在有需要增設無障礙通道設施時在適當地點加設升降機塔的一般行人連接系統兩種做法,政府有否就兩者在建築及營運費用以及其對社區產生的效益等方面作出比較;如有,比較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可否立即進行比較;及

(四)全港屬第(三)項提及的升降機塔的空調系統,平均每天運作多少個小時,以及當中每日24小時運作的升降機塔空調系統數目;平均每個這類升降機塔的每月電費開支以及每年的維修保養費用是多少?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九年訂立了一套客觀及具透明度的評分準則,就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上坡電梯系統)的建議進行評審,以決定為當時收到的20項建議的工程項目進行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的優次。有關評審完成後,政府於二○一○年二月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結果。初步篩選剔除了兩項建議,並為其他18項建議排名。政府當時表示會分批為經評審後排名最高的10項建議,進行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待該10項建議的推展上了軌道後,再跟進餘下建議。政府現正跟進排名最高的13項建議,進度處於不同階段,當中兩項工程已在建造階段。

  政府計劃建造上坡電梯系統時,會考慮一系列的因素,包括受惠區域的人口、地理狀況(如傾斜度及水平高度差距)、與其他行人設施的連接狀況、擬議的上坡電梯系統所佔用土地的業權、土地的需求、技術和環境限制,以及能否解決工程施工的困難等。此外,政府亦會考慮有關系統的估計用量,可否為社區帶來益處,節省行程的時間,以及能否改善步行環境和道路安全。

  就謝偉俊議員的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中區與半山區之間的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在一九九三年十月啟用,是香港首次興建同類的系統。該自動扶梯連接系統以德輔道中為起點,貫穿中環多條狹窄的街道至干德道。裝設這個自動扶梯的目的是要鼓勵市民步行,並紓緩半山區的道路交通壓力。

  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的建造費用為約2.53億港元(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而目前每年的維修保養開支約為1,250萬港元。

(二)如上文所述,政府於二○○九年就當時已收到的20項有關上坡電梯系統的建議進行評審,以決定為建議工程項目進行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的優次,當中包括位於黃大仙區及觀塘區的項目。其中位於黃大仙區的「慈雲山行人通道系統」建議已納入沙田至中環線工程項目中落實,建造工程於二○一二年七月展開,將於二○一四至二○一六年期間分階段完成;路政署亦已完成「竹園北h行人通道系統」的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初步認為有關項目技術上可行,路政署現正進行招標以聘請工程顧問公司開展該系統的勘測及初步設計程序。

  在觀塘區方面,路政署已開展「聯安街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的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而「月華街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則正由土木工程拓展署按照政府有關市區更新及加強行人連繫的政策方針,透過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落實,建造工程於二○一三年四月展開,以期於二○一五年十月完成。

  至於安達臣道石礦場的發展,根據發展局提供的資料,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擬議發展的工程可行性研究中,就連繫山上新住宅區與觀塘地鐵站,以及沿途其他屋苑的行人連繫設施進行了研究,包括利用扶手電梯、行人天橋和升降機等設施,建構上下坡的行人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建議的四條行人連繫路線及設施,將會被納入在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的工程項目內推展。

(三)「上坡電梯系統」的主要目的和在現有公共行人通道加裝無障礙通道設施(包括升降機)有所不同。在現有公共行人通道加裝無障礙通道設施的計劃,可利便巿民上落及使用公共行人通道(即由路政署負責維修保養的公共行人天橋、高架行人路及隧道),特別是行動不便的人士,包括長者及殘障人士。至於興建上坡電梯系統的目的,則主要是方便市民往來上坡地區(例如坡度大、水平高度差距大),屬於改善人流的設施,有助減低對路面交通的依賴。

  在現有公共行人通道加裝無障礙通道設施的工程項目相對較上坡電梯系統簡單,規模較小,因此工程費用較上坡電梯系統為低。興建上坡電梯系統的工程項目,涉及興建新的公共行人通道,其規模及開支較大。由於興建上坡電梯系統與在現有公共行人通道設置無障礙通道設施屬不同的範疇,其規模及功能目的也不同,因此不能就兩者的成本和社區效益作直接比較。

(四)目前全港約有170部在上坡電梯系統及現有公共行人通道設置的升降機塔是24小時運作,而當中設有空調系統的升降機塔在有開啟空調的日子每天開啟空調18小時。每部升降機塔平均每年的保養、維修費用約為30萬元,而平均每月電費開支約為3,000元。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