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翼下之風」成長導航計劃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香港遊樂場協會「翼下之風」成長導航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許晉奎主席(香港遊樂場協會主席)、梁偉權總幹事(香港遊樂場協會總幹事)、各位家長、各位友師、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今天出席「翼下之風」成長導航計劃啟動禮,見證各位青少年朋友的成長新一頁。

  今年是香港遊樂場協會(遊樂場協會)八十一周年會慶。這個成長導航計劃亦是遊樂場協會首個營辦的兒童發展基金計劃。能夠於遊樂場協會邁向第八十二周年的大喜日子,為協會啟動它的第一個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可謂別具意義。

  「翼下之風」成長導航計劃總共招募了超過一百位來自荃灣和葵青的青少年朋友參與,並且已為每名學員成功配對一位義務友師,以作指導和經驗傳承。遊樂場協會、各個支持機構,以及各位家長、友師對計劃的支持,實在令我感到相當鼓舞。

  作為一所歷史悠久的青少年社會服務機構,遊樂場協會自一九三三年創會至今,一直致力培育香港青少年均衡的身心發展。協會目前提供包括兒童及青年中心、地區外展社工服務、青年獎勵計劃等非常全面的青年服務;由培育優才、支援輟學生,到透過深宵外展社工服務幫助「夜青」等,林林總總,希望為年輕一代提供適當的培訓和支援。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希望讓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適切的支援,年輕一代得以發揮所長。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達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近一成,充分反映政府對改善市民福祉的誠意與承擔。

  政府採納前扶貧委員會的建議,於二○○八年四月撥款三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希望結合家庭、私人機構、社會及政府的資源,促進基層兒童的長遠發展。每個計劃均為期三年,並包含「個人發展規劃」、「師友配對」及「目標儲蓄」三個元素,目的是要協助參加計劃的年輕朋友規劃未來,擴闊社交網絡,並養成儲蓄習慣和提升抗逆能力等。相信這些計劃的元素,可以讓參與計劃的年輕朋友終身受用。

  至目前為止,兒童發展基金總共推出了四批共61個計劃,惠及6 000多名年齡介乎10至16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我們亦正推展以校本模式試行基金計劃,預計這會再惠及400多名基層青年人。在二○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政府將預留三億元撥款,確保基金可持續發展。新增的三億元預計可惠及一萬多名參加者。

  這個成長導航計劃取名「翼下之風」。我深信有各位家長、義工友師、工作人員的熱心奉獻和互信配合,這股強而有力的「翼下之風」一定能夠幫助參與計劃的青年朋友乘風破浪,展翅高飛。多謝大家。



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