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愛+人:社區智慧論壇」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愛+人:社區智慧論壇」的致辭全文:

周永健董事(香港賽馬會董事)、梁智鴻醫生(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家庭議會主席)、陳振彬主席(觀塘區議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愛+人:社區智慧論壇」,與各位專家、學者、社福界,以及地區人士一起,探討如何透過支援及強化家庭,建立關愛社會。

  我十分感謝論壇的主辦單位: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和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以及各支持機構的努力及協作,讓這個別具意義的論壇得以順利進行。

  早於二○○七年,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就以二億五千萬元的撥款,邀請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一同開展名為「愛+人」的大型研究和公眾教育計劃。這是一項以家庭為本、具前瞻性的計劃項目。

  「愛+人」計劃的特點是以公共壎芴リ峊縝V心理學的理念為基礎,透過對超過二萬個家庭進行追蹤訪問,了解香港家庭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從而設計出精簡、具成本效益及可持續發展的家庭支援及社區項目,藉改善家庭的行為及態度,鼓勵家庭成員建立健康、和諧及快樂的生活模式。

  該計劃理論和實踐並重,在過去幾年夥拍了多個社會服務機構,設計和推行了一系列以家庭為本的支援項目,又特別強調社區為本的參與模式,透過民、官、商、學、不同專業和地區團體的協作,提供適切不同社區和不同組合的家庭需要的項目,令社區發揮更大力量。

  研究計劃的深度、闊度與廣度都是難能可貴的,而所有項目均以實證為本的方式進行,並有一套以成效為主導的評估工具,量度活動的效益。大會在過去幾年亦有舉辦研討會和工作坊,讓不同的持份者交流經驗,相信大家都期待在今天的論壇上聽到更多的智慧分享。

  「愛+人」計劃的理念是提倡透過支援老、中、青三代,讓家庭邁向健康(Health)、和諧(Harmony)及快樂(Happiness)簡稱「3Hs」或者「康和樂」的美好家庭生活,從而構建關愛共融社區。這亦與特區政府的理念不謀而合。

  本屆政府銳意建立關愛社會,並重點處理貧窮及安老問題。為了加強對有子女的低收入家庭的支援,我們正全力籌劃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為約30億元,估計有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18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

  政府亦已展開侍產假立法工作,讓在職父親可享有三天有薪假期,照顧嬰兒的母親和初生嬰兒。我已於三月二十六日將有關的《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我衷心期望條例草案可順利獲得立法會通過,讓這項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能早日實施。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和諧社會建基於融洽的家庭關係。古語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先有家,才有國,這充分凸顯出家庭的重要性。要推動關懷包容文化,政府當然責無旁貸,但社會各界包括家庭議會和區議會的角色同樣重要。讓民、商、官、學攜手協作,集思廣益,由「愛家人」開始,積極構建一個關愛共融的香港。多謝大家。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