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繼續擔當離岸人民幣業務的開創者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四月十日)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二○一四年年會表示,香港將繼續擔當離岸人民幣業務的開創者。

  梁振英在香港晚餐會致辭時說:「香港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先鋒,樂見世界其他地方發展人民幣業務。」是次香港晚餐會主題為「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的機遇和挑戰」。

  梁振英說:「這樣可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並可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在金融方面擔當國家與世界各地之間的超級連繫人。」

  晚餐會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主持,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以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肖鋼擔任討論嘉賓。晚餐會歷時九十分鐘,約有一百二十名代表出席。

  行政長官表示,二○○四年二月香港成為中國內地以外首個提供人民幣銀行服務的地區。

  他說:「截至二○一四年二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及存款證總額達11,280億元人民幣,這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流動資金池。」

  「香港以至其他地方的人民幣流動資金不斷增加,是推動離岸市場推出更多新產品的主要動力。這些產品滿足世界各地的個人、企業和金融機構在消費、投資和融資方面的需要。」

  梁振英指出,除了銀行服務,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已擴展至涵蓋人民幣集資和結算。

  他說:「二○一三年,香港銀行全年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總額達38,410億元人民幣,較二○一二年增加46%。」

  他說,在跨境投資方面,「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計劃在二○一一年開始推行,奠定了人民幣作為投資貨幣的地位。

  他說:「這有利市場開發更多形形色色的人民幣投資產品。其後,RQFII額度亦授予台灣、新加坡、倫敦和巴黎。」

  今日較早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布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行政長官表示,香港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為國家的全球性金融中心的支持。

  他說:「滬港通的落實將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今日較早時,梁振英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大會,國家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講。

  行政長官亦出席題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之地位與未來發展」的分論壇,分論壇吸引超過一百五十名代表出席。

  分論壇討論嘉賓包括周小川、肖鋼、陳家強、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地區行政總裁、香港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洪丕正、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師林毅夫教授,以及耶魯大學金融學教授陳志武。

  梁振英表示,這是首次在同一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中有兩場以香港的金融發展為主題的活動;在此之前,只有一項與香港有關的活動,包括二○一三年的晚餐會,以及二○○八年的午餐會。

  他說:「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是一個受高度重視的高端論壇,在區內及全國都備受重視。」

  「這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不僅支持論壇的工作,更讓我們詳盡地闡釋香港在國家改革金融市場的過程中擔當的獨特角色。」

  行政長官將於明日(四月十一日)由海南前往上海。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