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出席「二零一三年第五屆最受歡迎中港兩地證券商」評選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區璟智今日(四月十日)出席「二零一三年第五屆最受歡迎中港兩地證券商」評選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周剛總經理、陳詠雅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參加「二零一三年第五屆最受歡迎中港兩地證券商」評選頒獎典禮,在這堸J心恭賀各得獎機構。透過表彰傑出證券商,可促進業界同儕良性競爭,提升整體業界水平。

  金融業為香港經濟一大支柱,而證券業對金融業發展舉足輕重。我們正從政策立法和財務資助等不同層面,研究如何制訂有效措施,推動證券業的可持續發展。最重要的是繼續提供公平的營商環境,和建設方便合規的監管制度,提升市場質素及整體競爭力。

  讓我在此向大家簡介政府在推動金融業發展的最新措施。

發展基金及資產管理業務

  在發展基金及資產管理業務方面,我們計劃引入公司型開放式基金架構,擴大在香港設立投資基金的法律框架。為此,我們剛展開公眾諮詢。這項措施旨在配合近年財資管理業的發展,以吸引更多互惠基金及私人基金以香港為註冊地,方便業界以香港為家,開發投資產品。
 
  鑑於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已成為資產管理行業的重要一環,我們建議全面寬免ETF交易印花稅,降低任何港股成分ETF的交易成本,促進香港在ETF開發、管理和交易的發展。同時,我們計劃讓私募基金享有離岸基金的稅務豁免安排,以吸引更多私募基金來港開展業務。我們計劃於下一個立法年度引進有關稅務修訂條例。

推動債券市場發展

  在推動債券市場發展方面,我們會再次發行一次不多於100億港元的三年期通脹掛u債券,預計在本年中落實。同時,我們正制訂落實發行伊斯蘭債券的具體方案,以便作好準備,按市場情況,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伊斯蘭債券。

  我們會繼續向海外的發債人推廣本地債券市場,鼓勵他們利用香港的平台集資。

優化金融基建

  在優化金融基建方面,我們建議在香港逐步實施無紙證券市場制度,讓投資者在無需紙張文件的情況下持有和轉讓證券的法定擁有權,並計劃於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修改公司、證券和印花稅的相關法例,利便引進此制度。這項措施不但提升本港證券市場整體效率,與其他已建立無紙證券的主要市場接軌;亦可加強企業管治,為投資者提供更佳保障。這次優化市場計劃,得到證監會、港交所及證券登記業的支持,共同研究無紙化的運作模式,以便進一步諮詢公眾。

培訓和發展人才

  在培訓和發展人才方面,金融業各範疇的專門技術人才對行業持續發展十分重要。我們正研究相關議題和搜集金融業界意見,以掌握行業訴求。我們計劃先聚焦於資產/財富管理及保險業的人才培訓,制訂建議支援業界。有關措施可以包括:(一)如何資助培訓機構開辦課程;(二)如何鼓勵企業提供本地在職培訓計劃、大專學生實習計劃及海外培訓機會;(三)如何鼓勵學生及保險從業員考取專業資格等。我們會在一年內向財政司司長提交具體建議。早前,證監會亦另外預留2,000萬元資助證券業尤其是中小型中介人的培訓。

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

  在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方面,香港應抓緊國家經濟高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當局探索讓香港金融機構進入內地市場的渠道和方式,一方面可支持內地金融市場多層次發展,另一方面也有助深化本港金融業務。適逢內地金融改革以及得到國家政策支持,香港早茈機,在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方面不遺餘力,於二零零四年成為首個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多年以來,相關的業務範圍不斷擴大,尤其重要的是二零零七年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及二零零九年推出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安排試點計劃。另外,於二零一一年起步的人民幣直接投資計劃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即RQFII)計劃,亦進一步打通離岸與在岸的人民幣流通渠道,促進境內外人民幣健康循環,帶動人民幣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走向國際。

  隨蚋魕中H民幣業務的發展,香港在人民幣的價格發現,以及平衡需求和供應方面,亦日趨成熟。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定價在二零一三年六月推出,方便業界為貸款和各種離岸人民幣利率衍生工具定價,這有助市場參與者管理風險,並提高整體市場的流動性;同時可吸引海外合約使用,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時至今日,香港發展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擁有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截至二零一四年二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達11,280億元,佔全球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約七成。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每天的結算量,由二零一零年平均50億元人民幣,大幅增加到二零一四年二月的7,000億元人民幣,約佔全球總額七至八成。

  上述良好勢頭有助香港進一步發展多元化人民幣服務和開發不同種類的人民幣投資產品。其中,人民幣融資活動正穩步發展。銀行的人民幣貸款為香港和海外企業在內地的實體經濟活動提供支援。此外,人民幣債券市場亦持續活躍,截至二零一四年三月底,人民幣債券餘額達3,500億元人民幣。

  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香港必需要鞏固其先行者的優勢,我們會聯同業界和有關機構從五個方面下工夫:(一)在政策層面與內地相關部委保持溝通,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促進人民幣資金的跨境使用和健康循環;(二)優化市場基建和鞏固金融平台,為市場使用者提供便利;(三)支持開發更多元化和創新的人民幣業務和產品,切合不同投資者和企業的需要;(四)加強與海外市場的人民幣業務聯繫,為國際金融機構和海外企業提供特別是在批發層面的人民幣服務;及(五)透過海外研討會和路演等,推廣香港離岸人民幣平台。

協助業界開展內地業務

  為協助業界開展內地業務,我們會繼續透過CEPA及其他覆蓋粵港、滬港及深港(包括前海)等地區合作平台,爭取讓香港的金融服務業進一步進入內地市場,包括進一步降低香港金融機構的准入條件、擴大可提供的服務範圍、爭取可獨資經營等。另外,隨茪W海自貿區的成立和內地深化經濟及金融改革,與內地合作的機遇將會更多。我們剛於上星期在上海召開滬港金融合作第四次工作會議,討論如何加強兩地金融業和產品合作,以及探討兩地金融人才培訓和交流的未來合作方向,當中包括如何用好CEPA下的政策、鼓勵兩地金融機構在對方市場落戶開業、開發新型風險管理產品,和方便滬企通過國際併購來港上市等。

  特別一提是今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宣布建立滬港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促進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健康發展。對此我們表示歡迎和深感鼓舞。這個改革方向將促進兩地市場的戰略性融合,有助加深和擴闊兩地資本市場,以及加快人民幣國際化和內地市場與國際接軌。我們會協調有關機構做好跟進的工作,以便早日落實。

  為使政策措施能有效回應業界訴求,我們必需要多聽各方意見。我感謝今天活動的主辦單位,讓業界共聚一堂,給我們多一個吸納意見的平台。我們期待與各位攜手合作,推動金融業發展更上層樓。

  多謝各位。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