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委員會2014/15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的初步建議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四月十日)公布,壎籵嬝@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就本港下年度流感季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初步建議。

  科學委員會轄下的流感疫苗接種工作小組分析2003年至2014年期間本地季節性流感的化驗室數據,以及2011年至2014年嚴重流感個案的監測數據,得悉甲型流感及乙型流感病毒大致分別佔所有流感病毒陽性樣本和嚴重流感個案的85%及15%,各年度的比例略有不同。

  此外,在乙型流感病毒的兩個主要分型中(即山形型及維多利亞型),各大致佔所有乙型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的一半,各年度的比例略有不同。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包含兩種甲型流感病毒和一種乙型流感病毒的三價流感疫苗,可潛在地預防本港的大部分流感疾病帶來的負擔,而包含多一種乙型流感病毒的四價流感疫苗,則可為乙型流感提供額外保障。」

  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能感染嚴重流感,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壎籵嬝@中心建議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壎籵嬝@中心2012/13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調查顯示,本地整體人口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僅為14%,情況並不理想。

  發言人說:「我們呼籲醫護人員及社會人士共同努力,提升本地流感疫苗接種率。市民可向家庭醫生查詢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壎籵嬝@中心會密切監察本地與海外季節性流感的最新流行病學情況、流感疫苗接種的科研實證、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以及本地流感疫苗接種率。科學委員會將於2014/15年度流感季節前,就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優先群組,制定建議。

  科學委員會初步建議的全文已上載其網頁(www.chp.gov.hk/tc/sas6/101/110/106.html)。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