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歡迎滬港兩地股票市場互通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四月十日)在博鰲論壇的開幕典禮上宣布香港和上海兩地的股票市場互聯互通,兩地的資本市場實現雙向的開放。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的決定。

  特區政府並歡迎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聯合公告,宣布原則上批准開展滬港股票交易機制試點(滬港通)。這項試點計劃將容許符合條件的內地投資者透過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海交易所)首次直接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票;同時也將容許香港及海外投資者透過香港聯合交易所首次直接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票。

  滬港通有助推進中共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以及擴大對香港開放合作的決定。兩地政府及監管部門聯合上海交易所、香港聯合交易所、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結算)及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香港結算)就滬港通的發展緊密合作。為開展滬港通,有關準備工作將需時約六個月。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滬港通將會打通香港與上海證券市場,不但有助深化兩地證券市場,更具有深遠和戰略性意義。我很高興香港在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在滬港通初期,內地機構投資者及合資格個人投資者(即於證券帳戶及資金帳戶餘額合計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的個人)將可以透過上海交易所直接買賣規定範圍內的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票;同時,香港及海外所有機構及個人投資者將可以透過香港聯合交易所直接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票。由於滬港通是試點,根據循序漸進和風險可控的原則,跨境投資將受額度管理。內地投資者購買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股票涉及的累積淨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而每日投入的淨數額以105億元人民幣為上限;香港及海外投資者購買上海交易所上市股票涉及的累積淨額度及每日投入淨數額上限分別為3,000億元人民幣及130億元人民幣。以上額度將會因應實際操作情況而考慮是否需要作出適當調整。

  曾俊華說:「這是一個互惠互利的發展。對內地來說,滬港通將有助提高上海市場機構投資者的參與度,促進市場成熟穩步發展,內地投資者有序地到海外投資,有助內地資本項目逐步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對香港來說,滬港通將有助促進香港與內地市場的戰略性融合,增加人民幣資金於在岸和離岸市場之間的雙向循環,進一步提高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並在過程中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