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博物館舉行「甲午戰後:租借新界及威海衛」展覽(附圖)
****************************

  香港歷史博物館將由明日(四月九日)起至六月九日舉行「甲午戰後:租借新界及威海衛」展覽,透過逾百件與香港前輔政司詹姆士•史釗域•駱克爵士相關的珍貴文獻,展示甲午戰後英國租借香港新界及山東威海衛的經過,以及兩地在二十世紀初的歷史變遷。

  展覽的開幕禮於今日(四月八日)舉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廖昭薰致辭時表示,為紀念甲午戰爭爆發一百二十周年,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特別舉辦一系列展覽以茲紀念。是次為該系列的首項展覽,藉以探討甲午戰爭後其中一個最深遠影響的事件──英國租借新界及威海衛,以及英國政府如何借鑑管治新界的經驗,為威海衛建立行政秩序。

  駱克自一八八二年在香港政府服務長達二十年,其後於一九○二年轉至山東威海衛出任行政長官十九年。廖昭薰指,駱克在威海衛期間,把其香港任內的殖民地管理模式套用到威海衛這個北方城市。今次展出由蘇格蘭國立圖書館收藏的駱克文獻,是研究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香港和中國近代歷史的珍貴寶庫。

  是次展覽展出的文物包括駱克在廣州學習中文時的筆記、康有為在香港逃難期間給駱克的謝函、英國租借新界期間張貼的公告、甲午戰爭的浮世繪、駱克致送香港東華醫院的「可以療飢」匾額,以及駱克與香港政界及商界華人領袖之間的往來書信等,從中啟示了威海衛的發展如何與駱克多年來在香港建立的人脈關係息息相關,更讓市民認識兩地的互動交流,以及香港在英國整個遠東殖民地體系中的獨特位置。

  開幕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蘇格蘭國立圖書館副館長達里爾•米德博士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蕭麗娟。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號,開放時間為平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休館。

  市民可免費參觀是次展覽。詳情請瀏覽網頁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