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今日(四月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如何保證不會出現「馬房文化」情況?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有三點,第一點是現時都有這個機制,我覺得每個部門,所有部門首長都應知道在審批時候,必定是一個公開公正的情況去做。如不是的話,便不會得到同事的支持。第二點,公務員事務局如在日後放鬆這個機制的話,亦會有一些較為確實的指引,給予部門跟隨,讓他們知道甚麼情形下可以做,甚麼情況下不可以做。第三點是在現時來說,有很多批核都要送交我們(公務員事務局),而我們亦會繼續研究是否繼續這個機制。
 
記者:但有一些部門會擔心,就算呈遞至公務員事務局,其實你們都只會看高層在報告內說了甚麼,這會否覺得同樣是十分在乎上司的評核?會否出現「擦鞋」情況,大家都會盡量做其班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這點需要大家理解有關公務員的評核制度。因為公務員的評核制度並不是單由職系上司一個人說。一般來說,每一名人員的評核,除有關人員上司外,他的上司的上司,以及每個部門或職系主管都要作出評核。簡單來說,每個評核中(人員表現)是否好,都會有數個人說。此外,在晉升的時候都會有一個委員會審視。所以不會因為只有一個人喜歡你(員工),便一直遞升,是有一個整體的決定。當然,若(評核)送到公務員事務局,我們都會視乎有關工作性質是否確實有這需要,相對於其他人,為何選擇A君而不選擇B君。在這方面我們有責任了解這些問題。
 
記者:財政的承擔如何?是否會多出很多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最主要是考慮到,若日後所有同事都多做五年的話,那麼政府在公積金方面付出的金錢,即政府負責供款的費用便會多一些。因為現時來說,我們一般是以年資越長,政府的供款會越高,而現時最高可達百分之二十五。因此簡單來說這是對的。若日後同事做得久一點,多做五年,當然財政負擔會更多。有關這方面,我們在現階段會做一個精算,看看財政負擔究竟有多少。
 
記者:涉及的金額大約有多少?以及有否與財政司司長作出溝通?這個數額的金錢等各方面問題究竟有否作出溝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點,這是整體政府作出的一個決定而為此進行徵詢,因此財政司司長當然是知道這個情況,而我們當然需要做財政預算。在得到有關財政預算的數字後,我們日後會再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大家再商討如何去做這工作。我們覺得既然是大勢所趨,若大家同意(讓同事)做久一點的話,這個(財政)負擔必須去做,而問題在於,有關的負擔究竟有多少,以及日後整個財政(金額)如何運用,這需要日後再看。

記者:會否減少待遇或降低待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現階段談論這點是言之尚早。最重要的是要請一名精算師,在現行機制究竟(財政負擔)為多少。我相信他亦會給予我們一個意見,包括有任何修改或任何其他可行性等,但現時是太早討論這個問題。

記者:何時聘請精算師?有多少部門需要多少人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精算師現時正進行招聘程序,希望在這幾個月,我們一方面(向同事)進行徵詢,另一方面亦可將數目計算出來。
 
記者:有公務員的意見認為,若想他們安心的話,不如在部門內成立審批委員會,讓他們更為安心。你們會否考慮這點?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方面要交由各個部門去做。剛才我已作出解釋,部門必定會有一個公開公正的處理方法。在日後我們會與部門商討,究竟他們認為最適當的是如何去做。
 
記者:但他們都希望可在(審批)委員會內加入工會,你們會否認為這是可行?或考慮這個方案?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必須與部門商討。我們一方面當然須確保公平公正,但另一方面我們亦不想變成一個過於冗長的制度,因為在工作上有時都需要盡快去做,因此我認為這需要做到多方面的平衡。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