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主持東區推廣《基本法》巴士巡遊開步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暨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四日)下午主持東區推廣《基本法》巴士巡遊開步禮的致辭全文:

黃(建彬)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東區的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應黃主席邀請,以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主席的身份,來到小西灣h,出席由東區區議會社區建設及服務委員會主辦的東區推廣《基本法》巴士巡遊的起步禮。

  今天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日子。二十四年前的今日,即一九九○年四月四日,《基本法》正式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頒布,成為我們回歸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我知道,小西灣h首次入伙年份,也是一九九○年。在座不知道有沒有街坊是一九九○年已搬進小西灣h居住,直到現在的呢?(在場街坊舉手)嘩!都有不少街坊(由一九九○年起居住小西灣h)。

  雖然已經過了二十四年,我看得到小西灣h仍然是保養得宜,給大家一個理想的居住環境。其實《基本法》也是一樣,頒布二十四年後的今日,依然歷久常新,為香港的政治經濟制度和市民的各種基本權利,提供一個穩固的保障。今日適逢是《基本法》頒布二十四周年紀念,東區區議會主辦一個這麼有意思的活動,讓我們可以彼此提醒《基本法》的重要性,實在是非常合適。所以我也特別邀請了一班司局長、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一同參加,以示支持。

  今天除了是《基本法》的「生日」之外,也是我們的政改諮詢踏入最後一個月的日子。五個月的諮詢期,到五月三日就會結束。事實上,《基本法》正正就是香港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指出,行政長官最終由普選產生的目標,也規範了普選行政長官的程序。如果沒有《基本法》,普選根本不知道從何說起。那麼《基本法》是如何講普選行政長官的呢?我在此賣個關子,大家只要留意今晚,大概傍晚時份出街的新一輯(政改)電視宣傳片,就會一清二楚。此外,我們亦正在製作一輯短片,深入淺出地向市民講解《基本法》內有關普選的條文和原則。到今個月下半個月,大家可以在巴士上或一些政府場地看到這些短片。

  稍後,在黃主席帶領下,我和所有政府同事會跟區議會的同事一起出發。我們的巴士會在東區巡遊,我們亦會下車向街坊宣傳《基本法》,介紹今次的政改諮詢,鼓勵大家把握機會,在最後一個月的諮詢期內踴躍發表你們的意見,一起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這個目標。

  我希望各位市民明白,你們在政改過程中的參與是很重要的。這輪公眾諮詢的結果,是我們稍後由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的依據;他日立法會議員就政府方案投票,也會以民意為依歸。所以,如果我們能在今次諮詢中達成一個廣泛的共識,對將來推動方案通過,達致普選,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我和我的團隊都希望在今次諮詢的最後階段,盡最大的努力,鼓勵更多市民表達意見,凝聚共識,最終將二○一七年選行政長官的選票,交送到每一位市民的手中。希望大家支持我們這項工作,把你們渴求二○一七年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心意,清晰響亮地向你們的區議員、立法會議員和政府表達。

  最後,正如剛才黃主席介紹,除了今日的巴士巡遊外,東區區議會也展開了多項社區推廣《基本法》的活動。我在此呼籲各位大力支持,多參加這些活動,一起深入認識《基本法》。

  最後,祝在座每一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