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主持消防處結業會操(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四日)出席消防訓練學校結業會操,主持19名消防隊長、57名消防員及47名救護員的結業典禮。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讚揚消防及救護人員不分晝夜服務市民大眾,無懼艱辛挑戰。
  
  她說:「市民對消防處的緊急服務需求殷切,該處去年接獲的火警、特別服務及救護召喚總數超過78萬宗,平均每日要處理超過2 150宗事故。為應付不斷上升的工作量,消防處積極為部門物色對社會有承擔和使命感的人才,去年共招聘了385名消防及救護職系人員。」

  林鄭月娥表示,為了使消防及救護人員的專業技能與時並進,為他們提供高水準的專業訓練亦十分重要。她理解由於空間所限,目前的兩所消防訓練院校已經無法容納更先進的滅火及救援訓練設施。經過各相關部門的努力,消防處成功在將軍澳百勝角覓得一幅16公頃的土地興建新消防訓練學校。新校舍設施先進完備,除了可進行基本的消防及救護訓練外,亦可教授各種專門技巧和知識,以及大型災難事故處理方法,增強消防及救護學員在滅火、救援及院前護理方面的技巧,使學員的專業能力更臻卓越。

  她說:「新校舍預計二○一五年十月竣工,我十分期待能與大家一同見證這個現代化、高專業、高質素訓練基地的落成。」

  林鄭月娥表示,消防處在防火方面的工作亦不斷加強。為確保樓宇消防安全,消防人員於去年進行了超過29萬次消防安全巡查,更於去年四月與屋宇署展開一個為期一年的聯合行動,巡查約6 500幢舊式商住樓宇和住用樓宇,以加強公用逃生途徑的消防安全。

  「這些預防措施的成效十分顯著,二○一三年的火警召喚總數有36 773宗,在撇除警鐘誤鳴和虛報火警等個案後,有關數字較10年前大幅下降達37%。」

  林鄭月娥表示,為教育市民慎用救護服務及資源,消防處經常在社區和校園進行有關救護服務的宣傳工作,除了透過救護信息宣傳車在各區舉辦巡迴展覽,以提升市民和學生對緊急救護服務的認識外,去年亦再度與電視台合作,製作大型綜藝節目,以生動手法帶出慎用救護車和正確使用救護服務的信息。

  林鄭月娥祝賀結業的學員順利完成嚴格的入職訓練,並希望他們能夠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充分發揮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竭誠服務市民。

  會操後,結業學員並即席示範撲滅模擬火警及救傷工作。這批結業人員在訓練學校完成26個星期嚴格訓練後,將會被調派到不同的消防局及救護站駐守。



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