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三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一四/一五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達569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5%,僅次於教育。與二○一三/一四年度修訂預算的519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50億元(9.7%),反映政府對弱勢社群的承擔。政府會繼續向長者、殘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勢社群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強服務。以下我會重點講述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將如何運用這龐大的資源。

安老服務
----
  政府一向重視安老服務,每年增撥資源提升服務的質與量。二○一四/一五年度,在安老服務方面的預算經常開支達62億元,佔整體社福開支約10.9%;較二○一三/一四年度修訂預算的54億元,增加15%。

  在加強對居於社區的長者的支援和服務方面,當局除增撥津助予全港211間長者中心增加社工人手,加強對長者的輔導和資訊提供、處理長者的護理需要評估和服務申請外,同時也會加強長者地區中心對患有癡呆症的長者及其家人的支援。我們亦建議新增1 5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名額,增幅近27%,而新增及現有約5 580個服務名額的服務內容均會有所加強,例如加強到戶護老培訓,讓更多體弱長者可以留在社區安老。上述措施涉及的全年經常開支約三億三千六百萬元。

  對於需要院舍照顧的體弱長者,我們會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增撥資源增加約950個資助宿位。另外,我們亦建議增加「改善買位計劃」及「護養院宿位買位計劃」下所有買位宿位的資助額,並將持續照顧元素引入六間津助護養院和五間新合約院舍,以提升服務質素,加強對體弱長者的照顧。上述措施涉及的全年經常開支約為三億二千五百萬元。

  為讓長者有更多元化的選擇,同時亦促使服務提供者有動力去改善服務質素,政府亦正利用服務券測試「錢跟人走」的資助模式。

  政府充分了解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所以十分重視短、中、長期的規劃工作。就此行政長官在其《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計劃方案」),我們感謝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支持我們建議在勞福局設立一個首席助理秘書長(特別職務)的首長級丙級政務官(首長級薪級第二點)的職位,為籌劃「計劃方案」工作提供專職支援。在過程中,安老事務委員會會顧及現時及未來預計提供的服務及不同的服務模式等,其中包括探討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與此同時,政府正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特別包括為長者提供的服務。這「特別計劃」將為安老服務處所及人手需求的中、長遠規劃提供一個實在的基礎。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
------------------
  廣受長者歡迎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推出至今,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70萬,當中約62萬(88%)為長者,其餘約八萬(12%)為合資格殘疾人士。我們正籌備於下月把「優惠計劃」擴展至12歲以下合資格殘疾兒童,以及於明年第一季開始,分階段將「綠色」專線小巴納入「優惠計劃」。運輸署正與「綠色」專線小巴業界和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在明年第一季開始分階段把「綠色」專線小巴納入「優惠計劃」的基礎上,探討如何解決有關的技術、操作、會計和核數問題,以及所涉及的開支。

加強為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的康復和支援服務
----------------------
  香港康復政策旨在促進殘疾人士發展其潛能,並全面融入社群。單計算勞福局、社會福利署(社署)(不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相關款額)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整體康復服務的經常開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28億多元增至二○一三/一四年度的近43億元,增幅近52%。在二○一四/一五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會進一步增加至51億元,比二○一三/一四年度增加近19%。

  在二○一四/一五年度起,我們建議增撥約三億六千萬元全年經常開支,以繼續改善及加強支援殘疾人士的康復服務,促進他們發展潛能,並全面融入社群。

  我們建議增撥約一億五千二百萬元,把三個「關愛基金」項目常規化,包括為低收入家庭的殘疾兒童提供訓練津貼,讓他們在輪候資助學前服務期間可接受自負盈虧的服務;及資助在社區生活的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租用醫療器材和購買醫療消耗品,並由個案經理統籌,按需要提供一站式的綜合支援服務。

  我們關注到康復服務使用者因老齡化而需要更多的照顧和支援。我們建議增撥約9,300萬元,增加殘疾人士日間訓練中心的人手,以加強照顧和支援高齡服務使用者。

  社署在二○一○年十月推出為期四年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以鼓勵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提升服務水平,增加資助宿位的供應,並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住宿服務的選擇。考慮到先導計劃受到各持份者的支持,政府建議增撥約4,000萬元,把「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常規化,每間院舍可獲買位數目的上限由55%上調至70%,而買位的數目亦由300個增至450個。

  我們亦致力加強為殘疾人士提供的社區支援。為進一步紓緩殘疾人士的家人/照顧者在照顧殘疾人士時所面對的壓力,我們建議增撥約2,380萬元,為六歲或以上的殘疾人士增加442個短期日間和住宿照顧服務名額,讓他們的家人/照顧者得以在預先計劃的情況下稍作歇息或處理個人事務,暫時卸下照顧的責任,減壓調息;增撥約1,060萬元,加強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人手,引入個案管理的服務模式,務求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更全面和便捷的支援;增撥257萬元,向聽覺受損人士綜合服務中心,以及現時有提供手語翻譯服務的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增撥資源以增加人手,以加強為聽障人士提供手語翻譯服務;以及增撥528萬元,以增加「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的撥款金額,加強支援自助組織的運作和發展。

  我們明白殘疾人士對康復服務的需求殷切,當局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積極物色用地以增加服務名額。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我們會為殘疾人士增加6 200個康復服務名額。在二○一四/一五年度,當局建議為殘疾人士增加331個康復服務名額,涉及全年開支約2,160萬元。

  政府一向關注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及其家人/照顧者的需要。在二○一四/一五年度,我們會增撥930萬元,加強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配合醫院管理局的「個案管理計劃」以服務更多有需要人士。換言之,由二○一四/一五年度起,每年投放於綜合社區中心的資源達二億五百多萬元。

  復康巴士車隊現時共有135輛巴士,政府會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增撥約1,320萬元資本開支,添購六輛新車和更換七輛車齡較高的復康巴士,使車隊的車輛數目增加至141輛。政府亦會撥款約5,562萬元資助復康巴士的經常開支,包括額外增撥420萬元,以進一步改善復康巴士的服務和管理。

  此外,我們建議增撥234萬元,提升康復專員的職級和增加其轄下編制,加強協調各政策局和部門實踐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我們感謝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支持有關建議。

社會保障
----
  在社會保障方面,來年我們會繼續透過綜援和公共福利金計劃,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經濟援助。扣除所有一筆過的撥款後,在二○一四/一五年度,用於社會保障的預計總開支約為391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363億元增加約7.8%。這佔社會福利經常開支(569億元)約68.7%,整體政府經常開支(3,074億元)則約12.7%。

綜援
--
  在綜援方面,我們已按既定機制在二○一四年二月一日起,把綜援計劃的標準項目金額和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分別上調4.1%和6.5%。此外,在二○一四/一五年度起,我們會增撥約一億二千六百萬元經常開支,推出一系列針對性改善綜援計劃的措施,包括調高綜援中小學學生的就學津貼額;把大專學生包括在綜援家庭租金津貼的計算之內;以及向參加租者置其屋計劃超過五年的綜援戶提供租金津貼。

長者生活津貼
------
  在長者生活津貼方面,我們會在今年底前檢討該津貼,包括研究應否放寬資產限額水平。

一次性紓困措施
-------
  另外,財政司司長建議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包括「廣東計劃」)、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一個月的津貼。這方面的額外開支約為27億元,預計會有約120萬名人士受惠。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
---------
  本屆政府決心處理貧窮的根本性問題。扶貧政策的主軸是鼓勵青壯年人通過就業自力更生,鞏固家庭的支援,促進向上流及紓緩跨代貧窮。建議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收入津貼)按上述政策方向設計,與就業及工時掛鉤,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並特別關顧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和青年,紓緩跨代貧窮。

  低收入津貼估計涉及的開支約為每年30億元,超過20萬低收入家庭(共71萬人)受惠,包括超過18萬名合資格兒童或21歲以下青年。我們正聽取社會對低收入津貼的意見,並正考慮具體操作安排,目標是爭取在二○一五年推行津貼。

為兒童發展基金增撥資源
-----------
  兒童發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來,一直為基層兒童提供適當的誘導,讓他們擴闊眼界,增廣見識,幫助他們建立儲蓄習慣、規劃未來。基金計劃現已惠及6 000多名基層兒童。政府將在二○一四/一五財政年度為基金預留額外三億元撥款,確保基金計劃可持續發展,讓更多弱勢兒童受惠。

加強日間兒童照顧服務
----------
  我們明白一些父母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為提供更具彈性的幼兒照顧服務,政府將於二○一四/一五年度起加強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包括把服務對象的年齡上限由六歲以下延至九歲以下;提供最少234個額外的社區保姆服務名額;以及增加營辦機構撥款,提高對服務的社會工作支援。

  同時,為改善非政府機構目前為六至十二歲兒童提供的課餘託管服務,社署將於二○一四/一五年度起提供額外資助,以延長一些課餘託管中心於平日晚間、周六日和學校假期的服務時間,並於全港增加減免收費的服務名額360個。落實以上兩項措施全年計涉及約2,175萬元經常開支。

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
-----------------
  勞福局正透過「特別計劃」,提供額外安老和康復設施。根據申請機構的粗略估算,如「特別計劃」下所收到的所有建議項目均能順利落實,預計可增加約17 000個為長者和殘疾人士而設的服務名額,包括約9 000個安老及約8 000個康復服務的名額,有效紓緩對服務需求的壓力及縮短輪候時間。同樣重要的是,這項計劃會為中、長期福利服務設施及人手規劃提供一個具體的依據。我們認為在63個建議當中五個建議涉及的項目有機會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或之前完成。其餘58個建議,視乎其技術可行性,預期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以後分階段完成。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二月已通過向獎券基金轉撥額外款項100億元的建議,讓獎券基金有足夠資源推行「特別計劃」及其他符合獎券基金資助範疇的福利項目。

護理工作人力資源
--------
  我們透過獎券基金撥款在二○一三年開展一項「先聘用後培訓」先導計劃,招募年青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邊學邊做,同時資助他們入讀有關課程,完成課程後可晉升至更高職位,在社福界事業階梯上向前邁進。鑑於先導計劃獲得正面回應,我們將擴大計劃及延伸至康復服務,名為「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由二○一四/一五年度起分期提供共1 000個額外名額予完成中五課程或中六畢業的年青人,涉及開支約一億四千七百萬元。我們期望計劃能有助滿足護理人力需求,並為年青人提供更多就業選擇。

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
----------
  為進一步完善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政府將增加非政府機構的全年經常撥款,加強機構的中央行政人手督導及支援;以及增加機構的整筆撥款中「其他費用」的津助,以協助機構應付包括食物費用的其他營運開支。政府亦會增撥資源,協助機構更有效地招聘和挽留輔助醫療人員,或購買輔助醫療服務。上述優化措施在二○一四/一五年度涉及約四億七千萬元額外的經常開支。此外,政府會允許機構從其定影員工公積金儲備調撥餘款至其非定影員工公積金儲備,以改善機構對後者的公積金供款。

注資攜手扶弱基金
--------
  政府計劃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進一步鼓勵更多跨界別合作,推出計劃以照顧弱勢社群的各種需要。其中的二億元更會作為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和支援項目。

婦女權益
----
  在二○一四/一五年,我們預留了約3,000萬元作促進婦女權益和支持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工作,當中包括協助婦委會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以支援婦女的學習需要。勞福局正聯同婦委會進行調查,了解香港婦女離開勞動市場的原因和吸引她們重新就業的因素,作為政策制訂的參考,調查預計於二○一四年年底完成。另外,我們會製作一個網站,為婦女提供一站式的就業資訊。婦委會已決定以「婦女就業」作為二○一四/一五年度的工作主題,亦會透過「資助婦女發展計劃」,資助婦女團體及相關非政府組織舉辦促進婦女就業的項目。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位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都會樂意回應。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