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標準工時和輸入外勞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九龍西區扶輪社「長者與我」微電影創作比賽頒獎禮前,就標準工時和輸入外勞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之前標準工時委員會開完第六次會議,得出來的結果其實勞方和資方對數據的解讀都有很大的分歧,一個就說超時工作的問題是由上而下,而不是只有勞工階層那麼簡單,但資方卻說只得數個百分比的人要加班,這方面可以看到分歧很大,政府會如何推動這個討論,令大家都能尋求一個共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標準工時本身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委員會事實上已開展了工作,分開兩個工作小組去推動,一個是數據分析,會進行一個大型的調查,對一萬個住戶的僱員做調查。另一方面,在推動討論方面亦有一個專責小組,我們正在找顧問公司協助展開一連串的工作,其中包括在電視上有一些短片以引起市民對這個問題的關注和了解,亦有一些大型的公眾諮詢活動會陸續推出。請給他們少少時間,因為他們才剛剛展開了這兩個小組的工作。我相信只要大家開始對這個問題了解多一點,有深入一點的交流,到年底的時候,社會的認知程度應該會加深。勞資雙方的看法不同,大家是可以理解的,但最重要是數據,數據為依歸。如果調查的報告是在年底左右完成,有齊數據的話,到時便會有更加客觀的基礎讓大家進一步去討論,然後交回大會,大會會歸納成兩個報告和結論,還有一些相關資料,從而於明年釐定如何走下一步。

記者:但現在的宣傳都是以電視為主,其實會否不太足夠,所以主席才會說希望政府再大力去推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都會配合。當然現在委員會的專責是引起社會知情的討論,如果委員會需要多點資源、需要政府多點協助,我們是很樂意的,因為根本上勞工處是委員會的一個秘書處,亦有我們的同事,如果主席和委員會認為需要多一點資源,我們一定會爭取,在宣傳、推廣方面做多一點,我是完全認同的。

記者:在外勞方面,業界都很擔心這些外勞到香港後會與他們「爭飯碗」,長遠影響他們的就業,其實他們是否有一個期限在香港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的。因為所有這些外勞到香港,我們一貫的做法都是一般不會長過兩年的合約,兩年合約還要視乎工程的長短,假如工程是只得18個月,工程完成後便不能在香港逗留,也不能轉僱主,這是不行的。所以一般來說,視乎工程的長短,但最多我們只會批兩年。如果兩年後再續約,我們要看實際上是否真的未能聘請本地工人,那麼才可以與工人續約,而不是自動續約。所以在外勞方面的要求是相當嚴謹的,外傭則相對寬鬆,即家庭傭工都是相對寬鬆,我們一向都對外勞把關甚緊,還有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即使續約也好,我們也要看看那個案是否有需要。

記者:是否有配額,例如10 000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沒有配額,有配額反而會有錯覺,即是說政府想輸入外勞。沒有配額即是說實事求是,哪一個工種短缺,如果真的經過四星期的公開招聘而請不到本地工人,並確實有需要短期輸入勞工,我們是會批准的,實事求是,是針對性的,以每一個個案、每一個工程來做一個基礎去全面審視。



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