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九龍西區扶輪社「長者與我」微電影創作比賽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九龍西區扶輪社「長者與我」微電影創作比賽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梁社長(九龍西區扶輪社社長梁任榮)、方總監(國際扶輪3450地區總監方奕展)、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九龍西區扶輪社主辦的「長者與我」微電影創作比賽頒獎禮。

  特區政府主張敬老、愛老、護老。因此,對於九龍西區扶輪社希望透過這次以長者為題的微電影創作比賽,以強化中國人持之以恆的敬老傳統,我們相當支持。

  我亦十分欣賞九龍西區扶輪社一群熱心服務社會的領袖朋友,對長者福祉的關注。我留意到九龍西區扶輪社於去年年底進行了《香港青少年對長者觀感》問卷調查。今年更再接再厲,以創意的手法,推動青少年人關愛長者的文化。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我們明白到民商官三方協作才可確立關愛文化。因此,我們正透過「築福香港」活動、攜手扶弱基金、兒童發展基金和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等不同的平台,推動跨界合作,令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得到適切的支援。

  為更有效應對香港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挑戰,和為長者提供所需要的支援,政府當局已把為高齡化社會做好準備的工作列為施政重點之一。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政府預算用於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超過62億元,較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約54億元,增加超過8億元,增幅達15.1%。我們會繼續貫徹落實「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目標,希望在不同的生活層面促進長者的健康發展。例如我們將投放約3億3,600萬元,從多方位加強對長者及護老者的社區支援;亦會增撥3億2,500萬元,繼續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和提升服務。

  在提倡積極樂頤年和促進長幼共融方面,特區政府已於二月二十一日獲得立法會的支持,落實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提出向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注資5,000萬元的安排。長者學苑於全港共108間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的校舍上課,每年提供超過10 000個課程學習名額,並有青少年人從旁參與。有關課程讓長者可在學校環境下透過持續學習,令生活更為充實,並能夠讓他們與年輕一代增加接觸,促進長幼共融。我們希望利用新增資源優化計劃,讓長者可更好地透過終身學習,發揮「老有所為」的精神。

  特區政府於去年十月開始推行「廣東計劃」,為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發放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即每月港幣1,180元。截至三月二十四日,社會保障辦事處(廣東計劃)共接獲申請超過18 000份,而已獲批津貼則超過11 600人。

  我們於二○一三年四月推出長者生活津貼,補助有經濟需要長者的生活開支,目前有超過42萬位長者受惠。我們將於今年年底檢討長者生活津貼,其中包括考慮是否將這項每月港幣2,285元津貼納入「廣東計劃」,讓在廣東養老的香港長者受惠。

  為鼓勵長者更多於社區走動,我們於去年三月開始分階段於港鐵、專營巴士和渡輪推行「二元乘車優惠」予長者和合資格的殘疾人士。計劃推行以來深受歡迎,現在每日約有68萬人次使用,其中接近九成,即約60萬人次是長者。我們更希望於明年分階段將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

  事實上,用作促進長者福祉的公共資源近年有明顯的增加,這正正顯示特區政府在改善安老服務方面的承擔及決心。這些舉措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讓長者們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一份關懷和尊重。

  各位九龍西區扶輪社的領袖、各位青年朋友,今年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一年,而政制發展是關係到社會發展的大事。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大家把握機遇,積極建言獻策,並努力凝聚共識,讓香港得以在《基本法》的框架和人大常委有關決定的基礎上,於二○一七年成功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在民主發展的路上跨出一大步。多謝。



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