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反恐工作及公眾活動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經常進行不同的大型體育、文化、旅遊及商務活動,而市民亦享有遊行、集會及示威的權利。有意見認為,政府必須就公共安全事宜提高警惕,加強反恐和處理大型集會或示威活動(包括「佔領中環」運動)可能引起的重大保安事故的能力,以保障市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以及維持社會秩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基於甚麼準則釐定香港受到恐怖襲擊的風險評級;目前的評級為何;會否因應最近的國際局勢重新評估香港受到恐怖襲擊的風險;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定期評估當局是否具有足夠的能力、人手、經驗及裝備應付可能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例如在政府總部、香港國際機場、港鐵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發生炸彈爆炸或暴力事故);若有,詳情為何;

(三)過去五年,當局就恐怖襲擊及大型公共安全事故進行了多少次演習,並列出涉及的政府部門、參與人數及成效為何;

(四)過去五年,警方有否與內地公安機關交換情報,防止本港受到恐怖襲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過去五年,警方有否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就保護本港和國家安全方面進行交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鑑於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代表據報在第十二屆人大的分組討論時指出,因應最近在昆明發生的恐怖襲擊,香港有必要盡快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維護國家主權和公共安全,當局就此事的最新立場為何,以及會否就此諮詢公眾;若會,何時進行;若否,原因為何;

(七)過去五年,每年的公眾集會、示威及公眾遊行的數目、參與該等活動的人數、接獲有關的投訴數目、涉及該等活動的襲警案件數目及被捕、被定罪和受傷(包括警務人員、遊行人士、途經市民)的人數分別為何;

(八)警方處理第(七)項所述的活動時,會因應甚麼情況決定所需調配警力及需否調動休班和其他警區的警務人員;各警區可供調配的警務人員數目分別為何;

(九)有否評估「佔領中環」運動其中一項行動引致中環的要道被長期堵塞的機會;若評估結果為機會很大,預計有關行動的規模(包括參與示威人數)、進行期間所需動員的警力,以及警方是否已開始作出相應的保安部署;警方有否評估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人手、經驗及裝備去應對行動期間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若評估結果為否,原因為何;及

(十)有否評估中環要道被長期堵塞的情況,會對經濟、交通、旅遊、社會秩序及公共安全所造成的影響為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一向重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障巿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就提述的事項,當局回覆如下︰

(一)警務處設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就香港可能受到恐怖襲擊的風險作出評估。評估會考慮多項本地、地區性及國際性因素,包括當前的情報、最近的事件和國際恐怖活動的趨勢。警方一向與各地執法及情報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並透過不同渠道蒐集情報,適時進行風險評估。現時本港受到恐怖襲擊的威脅程度維持在「中度」水平。

(二)加強反恐工作是二○一四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警方會繼續做好預防措施,監察恐怖活動的趨勢,確保警務人員隨時準備就緒,為重要基礎設施和可能受到威脅的處所提供保安建議,並調派人手執行反恐巡邏任務。此外,警方會定期進行訓練和跨機構演習,以測試和加強反恐應變計劃。同時,警方會策略性調配反恐資源,確保採取適時、有效和協調的措施,應付恐怖活動。

(三)為加強反恐及處理大型事故的能力,警方相關單位會定期進行訓練、交流和跨機構演習。在過去五年,警方共進行142次針對反恐及重大事故演習,參與的機構包括各有關政府部門及持份者。

(四)及(五)警方會與各地執法及情報機構(包括內地機構)保持聯繫,並透過不同渠道蒐集情報,就香港可能受到恐怖襲擊的風險適時進行評估。警方也一向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保持溝通,各自依法履行職務。香港警隊是一支專業的執法隊伍,若有任何違法、破壞社會安寧或公共秩序的行為,警隊都會依法採取果斷行動,恢復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警方與上述機構交流的細節屬敏感性資料,不宜公開。

(六)香港特別行政區有憲制上的責任,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23條)為維護國家的安全制訂法例。不過,現時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是處理各項民生和社會議題,我們未有計劃就23條立法。日後特區政府推展23條立法工作時,必定會充分諮詢社會各界,讓立法建議得到廣泛的共識。將來擬訂的立法建議亦必會符合《基本法》有關保障各種權利和自由的條文和相關的國際公約。

(七)在過去五年(二○○九年至二○一三年),在香港舉行的公眾活動數目、在公眾活動期間因襲警而被檢控及定罪人數,及與公眾活動有關的須匯報投訴宗數列於附件。

(八)警方會因應個別公眾活動的目的、性質、參與人數、過往處理同類活動的策略及經驗等,作全面的風險評估及考慮,以決定需調配的人手和採取適當的人群管理措施,確保該公眾活動能安全及有秩序地進行。各警區可供調配的警務人員數目為行動資料,不宜公開。

(九)及(十)當局十分關注有社會人士提出發動「佔領中環」的活動。我們了解到社會上亦有不少的團體及人士關注「佔領中環」活動對社會造成的影響,包括會擾亂社會秩序、破壞香港經濟及營商環境等。我們重申公眾集會、示威或遊行人士在表達訴求時,應遵守香港法律,和平有序地進行,他們不應有任何破壞公共秩序或暴力的行為。若發生佔領中環要道、集體癱瘓交通、堵塞公共通道等,將會對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造成嚴重影響,甚至影響為市民提供的緊急服務,對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構成威脅。

  香港警隊是一支專業的執法隊伍,有豐富經驗及能力應付大型公眾活動。一如處理其他大型公眾活動,警方會為所謂「佔領中環」活動作出評估,從而規劃應變方案及整體策略,並會根據當時情況靈活調配人手,以保障公共安全和維持公共秩序,及把活動對公眾的影響減至最低。

  現階段警方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任何人士如計劃舉辦公眾活動,而有關活動人數超出法例規限,應及早與警方聯絡並商討活動的具體安排,讓警方制訂及採取相應措施便利有關活動以和平方式進行,減少對公眾人士及道路使用者的影響,及確保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