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水痘疫苗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本港水痘呈報個案數字近年高企,而由於水痘疫苗持續缺貨,不少家長需要等候多時才能安排子女到私家診所接種疫苗。另一方面,壎芵p計劃將水痘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聯絡私家診所,以了解水痘疫苗供應短缺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推出水痘疫苗接種計劃的確實日期;當局會採取哪些措施,以確保該計劃在展開時有充足的疫苗;及

(三)當局預計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購買水痘疫苗的數量及所涉開支款額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現時,本港已註冊的水痘疫苗共有五款。兩款是同時用以預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的混合疫苗;三款是只針對水痘作預防的疫苗。三款只針對水痘的疫苗中,有一款已經全球停產,另一款早前曾出現短暫的供應問題。由於近年全球對水痘疫苗的需求增加,而疫苗產量有限,因此疫苗製造商可能未能及時全面滿足市場需求。

  壎芵p一直監察水痘疫苗的供應情況,並與本地供應商和醫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

(二)壎芵p根據壎籵嬝@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將水痘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壎芵p現正進行相關籌備工作,並預計將於今年內公布計劃詳情,並予以實施。

  有關的水痘疫苗供應商已承諾積極爭取向香港提供足夠的疫苗。為確保水痘疫苗在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後的供應充足,壎芵p會與疫苗供應商簽署合約,並施加適當的條款要求。

(三)水痘疫苗採購數量參照了新生嬰兒的出生登記數字。根據二○一三年的出生數字,預算在二○一四至一五年用於採購水痘疫苗的款項約為九百二十萬元。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