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中央政策組(中策組)的特邀顧問團本月初改組,人數由去年的23人增至31人。此外,有兩名前特邀顧問不獲續任。關於中策組委任特邀顧問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特邀顧問的人數設限制;若有,詳情是甚麼;若否,決定特邀顧問人數的過程及準則是甚麼;

(二)特邀顧問每次的任期和續任限制是甚麼;每位現任特邀顧問已連續獲委任多少年;

(三)決定委任和續任某特邀顧問的準則和程序是甚麼;自本屆政府成立以來,自行辭任或未獲續任的特邀顧問的資料(包括姓名及辭任或不獲續任的原因);及

(四)現時特邀顧問的酬金或津貼的詳情是甚麼;會否考慮檢討特邀顧問的委任和津貼機制;若會,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根據中央政策組(中策組)提供的資料,我回覆如下:

(一)中策組的主要功能,是向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提供意見。為此,中策組會視乎需要,委任來自不同界別的社會人士為特邀顧問,參與中策組的諮詢工作,人數不限。

(二)中策組現時共有31名特邀顧問,任期一年,期滿後可再獲委任,次數不限。現任31名特邀顧問當中,有21名是剛開始其第二年委任期,詳細資料見附件一。

(三)中策組會視乎情況和運作需要,委任新的特邀顧問,和在他們任期屆滿時決定是否再次委任。中策組在二○一三年二月至二○一四年二月間共委任了37名特邀顧問,其中一名因私人理由在二○一三年提前離任,另有五名在二○一四年二月任期完結後離任,詳細資料見附件二。

(四)特邀顧問的酬金為每月2,000元。前立法局財務委員會在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二日通過有關酬金的款額,至今沒有調整。現行委任和發放津貼機制行之有效,當局現階段不會考慮檢討有關機制。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