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漫步職安路2014」慈善步行籌款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漫步職安路2014」慈善步行籌款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梁愛詩女士(工聯職安健協會榮譽贊助人)、鄭耀棠主席(活動籌款委員會主席)、淑儀(工聯職安健協會主席林淑儀)、Donald(勞工處處長唐智強)、黃天祥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黃偉雄主席(中原慈善基金主席)、陳淑嫻女士(香港賽馬會人力資源部主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由工聯職安健協會舉辦的慈善步行籌款。步行是相當有益身心的帶氧運動,透過做運動去籌款做善事,並宣揚職安健信息,更加是相得益彰。

  正所謂:「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這句精警的職安宣傳口號說明了職業安全和健康的重要性。

  自去年五月成立以來,工聯職安健協會積極推動打工仔女對職業安全健康的關注和認識,並為受傷工友以及家屬提供多種的支援服務,做法值得表揚。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職業安全和健康。勞工處向來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透過巡查執法,教育培訓及宣傳推廣方面,保障工人的職安健。我們已推出多項措施,減少不同行業的工作危害。

  為減少工作引起的意外傷亡,勞工處在過去兩年已加強巡查及嚴厲執法。例如於去年的建造業特別行動中,勞工處巡查地盤約8 000次,提出了超過640宗檢控,更就高危作業發出了344份「暫時停工通知書」,較二○一一年多了超過一倍。

  在教育培訓方面,勞工處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在裝修維修業推出工作安全認可計劃,提供安全培訓、資助防墮設施及安全審核。勞工處亦與保險業合作,向獲安全認可的竹棚架承建商提供僱員補償保險費最高半價優惠,為業界持續改善工作安全提供經濟誘因。現時已接獲超過70宗申請,並已有16間裝修及維修中小企獲得安全認可資格。

  另外,勞工處正資助中小型承建商購買符合安全規格的流動工作平台,並教導工人正確使用方法,以減低工人從梯具墮下的風險。截至今年三月七日,共接獲1 170宗申請及已批出其中的944宗,約10 800名工人受惠。

  事實上,職安健既涉及工作環境中的硬件配合,亦有賴僱傭雙方共同建立安全和健康至上的文化。因此,類似今天的宣傳推廣活動,對加強市民的職安健意識有一定幫助。

  今年是香港政制發展關鍵的一年。「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在此,我衷心呼籲各位能夠以有商有量的態度,積極建言,凝聚共識,讓香港得以在《基本法》的框架及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於二○一七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在民主發展的路上邁出一大步。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步行籌款圓滿成功,並祝大家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



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