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滿『天』星Sing傳愛心慈善晚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天水圍居民服務協會基金會「滿『天』星Sing傳愛心慈善晚會」的致辭全文:

梁主席(天水圍居民服務協會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各位來賓、各位天水圍的街坊: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為天水圍居民服務協會基金會,擔任「滿『天』星Sing傳愛心慈善晚會」的主禮嘉賓。

  自二○○七年成立至今,天水圍居民服務協會一直致力為改善區內居民的生活而努力,並為兒童、青少年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及服務。協會「連繫家庭、團結社區」的宗旨,與特區政府希望建立關愛社會的目標不謀而合。

  事實上,有別於所謂的「悲情城市」形象,今天的天水圍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區。從人口結構來說,相比其他地區,天水圍的兒童和青少年較多,長者較少。根據二○一一年香港人口普查資料,天水圍的總人口為287 901人,其中15歲以下人口為41 694人,佔全區總人口的14.5%,較全港11.6%為高;65歲或以上老齡人口為21 718,佔全區總人口的7.5%,較全港13.3%為低。

  天水圍亦是一個富有人情味,和充分體現跨界別協作的社區。自二○○二年成立至今,促進民商官三方合作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總共有33項計劃在天水圍區推行,為本區居民建立人際網絡,累積社會資本。現時共有七個計劃仍在進行中,例如由中學生及社區義工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課後托管服務的「晴天計劃」。

  特區政府致力促進基層兒童和青少年的向上流動。因此,不論是攜手扶弱基金、兒童發展基金、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以至地區青少年發展計劃等,也在推行多個項目,為元朗區(包括天水圍)的基層家庭,特別是有兒童和青少年的家庭提供適切、到位的支援。

  與此同時,政府正計劃每年動用約30億元的開支,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為非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提供支援。津貼將會以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為原則。家中有符合資格的兒童和青年會獲發額外津貼。估計將有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1萬人受惠,其中18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我們希望透過減少跨代貧窮,促進基層兒童和青少年的向上流動,讓年輕一代能夠更加盡情的發揮所長。

  在此,我祝願天水圍居民服務協會基金會能夠繼續發揚「連繫家庭、團結社區」的精神,積極服務天水圍街坊。我亦衷心祝願各位來臨參與慈善晚會的朋友,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