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驗出四款日本進口茶葉及茶包樣本含微量輻射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日)表示,中心今日在進口層面對進口日本食品進行輻射檢測,發現三個日本進口茶葉及一個茶包樣本含微量輻射,但飲用有關產品,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有關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Summer Harvested KONACHA TOKUJO茶葉
來源地:日本靜岡縣
包裝:一百克
最佳食用日期:二○一六年二月十九日

產品名稱:Spring Harvested SENCHA SAIJO茶葉
來源地:日本靜岡縣
包裝:一百克
最佳食用日期:二○一六年二月十九日

產品名稱:TSUBOICHI茶葉
來源地:日本大阪府
包裝:一百克
最佳食用日期:二○一五年一月二十八日

產品名稱:YAMAKAEN Japanese Green-Tea Tea Bag 茶包
來源地:日本東京都
包裝:八十 x 五克
最佳食用日期:二○一六年二月十五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今日在進口層面對該等茶葉及茶包樣本進行輻射檢測。結果顯示,該等樣本每公斤含9至18貝可的銫-134及14至48貝可的銫-137,但飲用有關產品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為每公斤1,000貝可。」

  中心會聯絡有關進口商跟進,上述產品並沒有流出市面。

  中心自二○一一年三月開始因應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加強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對日本進口食品進行輻射檢測。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日本及其他地方對日本食品輻射水平的檢測結果,及參考國際權威機構的建議,適時檢討監測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水平的策略,確保食物安全。

  日本進口食品檢測概況每天會上載至中心網頁: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c_01_30_Nuclear_Event_and_Food_Safety.html。



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