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惠州社團2014年春茗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惠州社團2014年春茗的致辭全文:

楊主席(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楊釗)、劉皇發總監(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總監)、譚耀宗首席會長(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首席會長)、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林武)、胡副特派員(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胡建中)、馮副政委(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委馮曉林)、鄭局長(中央統戰部三局局長、中華海外聯誼會秘書長鄭鋼淼)、蔣樂儀副部長(廣東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蔣樂儀)、廖主任(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廖京山)、吳主任(廣東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吳銳成)、陳書記(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麥市長(惠州市市長麥教猛)、各位嘉賓、各位惠州同鄉:

  大家好。

  過去幾年,我參加了惠州社團春茗,今年也不例外。一年一度的惠州春茗,除了能夠加深我們對惠州經濟、社會發展的了解外,亦讓一眾鄉里有機會與新朋舊友聚首一堂,並藉此加強香港與惠州的聯繫。惠州是我的家鄉,因此,參與這個春茗令我倍覺親切。

  我非常感謝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惠州社聯)舉辦今晚的活動。惠州社聯成立至今已經有十八年的歷史,一直致力凝聚同鄉,支持香港落實「一國兩制」。

  香港與惠州向來關係密切。惠州是港商到珠三角投資設廠最早的地方,有開創性地位。香港七百萬人之中,有超過一百萬是旅港惠州鄉親。香港不少祖籍惠州的政商翹楚,例如曾憲梓先生、發叔、譚耀宗議員、楊釗主席、黃少康先生等等,既愛國愛港,亦對本港的發展貢獻良多。

  幾天前,我於報章上讀到一則關於惠州的新聞,提到一對八十多歲高齡的王姓退休香港夫婦,於內地養老二十多年,日前在惠州工聯諮詢服務中心的協助下,成功申領特區政府推出「廣東計劃」下的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王氏夫婦在領取津貼時,特別感謝香港特區政府對居住內地的香港長者的關心。他們指出津貼對兩老應付通脹有一定幫助。

  「廣東計劃」是為年齡在65歲或以上,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每月發放現金高齡津貼每月港幣1,180元,以應付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計劃由去年十月推行至今,截至三月十四日為止,總共接獲近18 000宗申請,而已獲批津貼的超過11 000人。另外,為協助因身體狀況而未能親自提出申請的長者,社會福利署已委託代理機構於廣東進行家訪,目前代理機構已協助1 038人在廣東省完成申請手續,其中816人已獲批津貼。

  此外,我們將於今年年底檢討長者生活津貼,其中包括考慮是否將這項每月港幣2,285元的津貼納入「廣東計劃」,讓在廣東養老的香港長者受惠。事實上,本屆政府十分重視長者的福祉,亦希望給予選擇回廣東養老的長者更適切的支援。

  今年是香港政制發展關鍵的一年。在此,我呼籲各位惠州的同鄉能夠以有商有量的態度,積極建言,凝聚共識,讓香港得以在《基本法》的框架及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於二○一七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最後,謹祝各位龍馬精神,身心康泰,馬到功成,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