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署署長回顧及展望懲教服務(附圖)
******************

  懲教署署長單日堅今日(三月十九日)表示,近年來在囚人口保持平穩,令懲教院所得以暢順運作。

  單日堅在部門的年度記者招待會上指出,二○一三年懲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為9 206人,較二○一二年的9 247人,稍微下降0.4%,平均收容率約為80%。當中男性佔81%、女性佔19%。

  他說: 「雖然全年每日平均在囚人口只稍微下降,但是我們看見二○一三下半年在囚人士的數目有下降情況,二○一二年年底時的在囚人口是9 297,而在去年年底,數字已跌至9 039,下降了2.8%。」

  他續說: 「為確保懲教設施能符合現今工作的需要,本署現正積極進行重建及改善工程,例如現時大欖女懲教所進行的局部重建工程,除改善現有設施外,完成後將增加108個收納名額,其中包括部分為高保安風險女性在囚人士的設施。工程將於二○一六年完成。」

  針對獄中暴力、違規及自我傷害行為,單日堅說:「懲教署懲教並重,在院所講求紀律及秩序,令在囚人士在一個作息有序及安全羈押的生活環境中,靜心思考,決心改過,並且計劃如何利用服刑時間,為刑滿後重投社會好好裝備自己,重過新生。」

  二○一三年,懲教院所共執行3 261宗紀律檢控,涉及2 157名違規在囚人士,其中210名重複違反紀律3次或以上,涉及賭博的個案有132宗。

  單日堅指出,為加強懲教院所的保安,防止毒品經收藏體內流入院所,懲教署在二○一三年年初於荔枝角收押所正式全面使用首部低幅射X光身體掃瞄器,取代以往的人手直腸檢查。新儀器使用後,去年在懲教院所內搜獲毒品的個案共有95宗,比前一年的158宗大幅下降40%。

  其中涉及體內藏毒的有67宗,亦比前一年亦大幅減少了41%,大部分個案都是經由X光身體掃描器檢查揭發。由於X光身體掃瞄器功效顯著,亦產生阻嚇作用,懲教署已計劃在大欖女懲教所、羅湖懲教所及壁屋懲教所三間院所添置此保安設備。

  除此之外,懲教署於過去一年引入了「車輛生命探測安檢系統」及「配備錄像分析功能的閉路電視系統」,以加強懲教院所防止逃獄的保安設備,協助懲教人員更有效率地執行職務。懲教署會繼續檢討此等系統的成效,並考慮陸續在其他院所添置。

  去年懲教署繼續推行助更生工作,經懲教署人員積極鼓勵,去年成年在囚人士有超過900人次於工餘時間修讀學術課程,部份更因而考獲學士學位。

  在職業訓練方面,懲教署因應市場需要,繼續與各培訓機構合作,為將於三個月至兩年內釋放的在囚人士,開辦超過30項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課程,去年共有一千多名成年在囚人士自願參與報讀。

  懲教署更與建造業議會合作,新開辦了鋼筋屈紮工藝和木模板工藝課程;亦與職業訓練局合作,舉辦了旅行社助理及港式茶餐廳運作訓練等課程。

  單日堅表示,今年會繼續舉辦更多市場需求較大的職業相關訓練,例如優質的士司機(的士筆試)訓練、金屬焊接工藝班、電腦輔助繪圖員班、電腦多媒體製作和程式設計等,協助在囚人士學得一技之長,刑釋後能順利重返社會。

  至於在羅湖懲教所首推「真識食──珍惜食」計劃,推行以來,反應極之踴躍,參與率由開始時的50%,?加至最近的80%,即約950人。計劃實行的首十一個月,羅湖懲教所累計節省約16 000公斤白米、460公斤馬鈴薯和90公斤麥粉,單以白米為例,所節省的份量等同3 200包家庭裝5公斤的白米。由於反應良好,計劃現已推廣至馬坑監獄及勵顧懲教所。

  在人力資源方面,單日堅強調懲教署視懲教人員為部門最重要的資產,故此一直投放資源栽培人才,從不同層面提升職員的個人素質和品格,尤其注重「秉持誠信」的價值觀。署方亦積極鼓勵職員建立健康均衡的生活,使懲教工作更臻專業,持續深化部門的誠信和廉潔文化。

  懲教署為向青少年宣揚防止犯罪、吸毒的禍害和助更生的信息,於推行已五年的「更生先鋒計劃」,加入新元素,舉辦「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並於去年首次讓三百多名中學生於高度設防監獄觀看由曾干犯嚴重罪案的在囚人士,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個話劇,在囚人士更與學生們以過來人身分討論犯罪帶來的惡果。活動中參與的學生反應正面,達到預期效果。懲教署今年會繼續加強該計劃,為下一代提供德育及公民教育相關的活動。

  單日堅最後說:「二○一三年是懲教署忙碌的一年,二○一四年亦將會充滿挑戰,我們定會一如既往,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共同為香港的安穩貢獻所長。」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