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港鐵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報,鐵路服務去年多次因故障而中斷,有不少上學或上班的乘客因行程受阻而遲到,近來出現故障的次數更見頻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考慮委任獨立的委員會或鐵路運輸顧問,全面研究本港鐵路的運作問題,包括:

(一)政府把由前九廣鐵路公司營運的鐵路(包括東鐵、西鐵、輕鐵等)一併交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營運,以致港鐵公司需兼顧多條鐵路,此情況有否對該公司的運作造成過大壓力;及

(二)港鐵公司營運境外鐵路有否令其顧此失彼,以致忽視本港鐵路的運作問題?

答覆:

主席:

  香港是全球最少依賴私家車的大城市之一。每日約1 300萬乘客人次當中,九成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當中使用鐵路的約佔四成。因此,安全、可靠及有效率的鐵路服務運作,對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至為重要。
 
  以鐵路服務可靠程度來說,去年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達八分鐘或以上的事故宗數為143宗,乃自二○○七年十二月兩鐵合併以來最低的一年。雖然總體數據上並未見港鐵的安全可靠程度下降,但是政府認為在服務至上的前提下,港鐵公司必須第一時間深入調查每一宗列車服務事故的因由,採取改善措施,以防止同類事故再次發生。機電工程署作為鐵路安全的監管部門,亦會作出調查並且與港鐵公司跟進。同時,港鐵公司也要著實紓緩繁忙時間車廂擠迫的情況。

  由於近期幾宗嚴重服務延誤事故的原因分別與架空電纜的安裝以及所用的絕緣體品質有關,連番出現事故或許是架空電纜系統出現系統性毛病的徵兆,所以我們認為有需要由獨立專家作深入檢討,讓公眾放心。政府認同港鐵公司聘用獨立海外專家對港鐵架空電纜系統作出全面檢討,範圍包括技術規格、採購、品質保證、安裝及維修保養。

  同時,機電工程署亦會主動參與港鐵公司就絕緣體的測試及覆核測試結果,並且另外聘請獨立專家再檢視港鐵公司的研究結果。可見,這是一次雙重獨立專家參與的研究檢討,確保深入、全面、客觀和專業。待機電工程署獨立專家報告完成之後,政府會因應其結果,決定是否有需要擴大檢討範圍,以包括港鐵網絡的其他部份。

  由於現行的鐵路安全監管機制已經容許委託國際獨立專家協助研究檢討,因此並無必要委任獨立委員會或鐵路運輸顧問。

  就劉皇發議員的提問,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兩鐵於二○○七年十二月合併,具體安排是將前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員工和管理層的專業知識與經驗,連同九鐵公司資產,一併全數由港鐵公司接管(但是行政總裁和少數行政支援人員總共少於十人除外)。合併之後的港鐵公司管理的鐵路網絡固然增加了,但同時所具備的專業人手及知識經驗亦相應增加,不存在無法兼顧的情況。反過來,兩鐵合併之後,透過人力資源整合和優勢互補,提高了整體競爭力,發揮了協同效應,既能夠提升服務質素,亦有利港鐵公司在業務上持續增長。

  至於負責列車營運和維修保養的車務部,合併之後一直維持大約8 000至9 000名員工,到今年一月已增加到超過10 000名員工。港鐵公司亦會因應既有鐵路線的運作需要和新鐵路線落成啟用,不時增聘人手。事實上,去年(即二○一三年)年底負責每公里路軌長度的管理層和前線員工人數約為73名,與二○○七年兩鐵合併前的約60名作比較,為歷來最高。

(二)港鐵公司在境外(包括中國內地、歐洲和澳洲)拓展業務,可增加業務收入來源,以去年(二○一三年)為例,境外業務毛利潤佔基本業務毛利潤約百分之六。另外,港鐵公司境外拓展業務亦可豐富公司的全球管理經驗,發揮香港「企業品牌」的效應。目前,所有境外業務利潤都包括在「基本業務利潤」當中,按去年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後所推出的「利潤分享」計劃,部份利潤以「即日第二程車費九折優惠」方式回饋香港的乘客。

  不過,港鐵公司境外發展的大前提是公司必須以本地鐵路業務為本務。我自己亦經常於港鐵公司董事局提醒公司不能夠捨本逐末,為了追求發展境外業務而忽略本地業務。港鐵公司承諾會確保於發展內地和海外業務的同時,不會對本地業務的發展構成影響。事實上,港鐵公司境外的員工絕大多數在當地聘用,不是由香港抽調。

  現時港鐵公司共有約16 000名香港本地員工,當中少於百分之一(約130人)專責處理內地和海外業務,大部分為中層管理人員。港鐵公司在內地另外聘請的當地員工約為8 700名,至於歐洲和澳洲,則另外聘請約7 000員工。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