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銷毀政府庫存充公的象牙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保護稀有動植物諮詢委員會在本年一月的會議,原則上同意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建議,以焚化方式銷毀政府庫存充公的象牙。漁護署表示,除保留小量象牙作《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准許的用途外,將於本年上半年開始分批銷毀象牙,並預計可於一至兩年內全數銷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焚化象牙的具體方法和程序,以及每次銷毀工作的日期和銷毀數量;

(二)有否計劃在銷毀象牙前,透過基因分析技術鑑定象牙的等級、品種和來源地並公布鑑定結果,以期香港在中國內地及東南亞地區內打擊非法象牙貿易方面起示範作用;如有計劃,工作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漁護署在作出以焚化方式銷毀象牙的建議前,有否就銷毀象牙的最合適方式進行研究;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計劃把(i)走私象牙一律以焚化方式銷毀和(ii)銷毀前對象牙進行鑑定,定為處理充公象牙的標準程序;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四)(i)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決定以焚化方式銷毀政府庫存充公的象牙。象牙須預先切成小塊,然後在化學廢物處理中心以高溫焚化。除保留小量作《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准許的用途外,其餘現時庫存的象牙(約二十八公噸)將全數分批銷毀。將來充公的象牙亦會定期以同樣的方式處置。該署正籌備在今年上半年進行第一次銷毀象牙的活動,其後每月銷毀約三公噸象牙,庫存象牙將可在一至兩年內全數銷毀。

(二)及(四)(ii)漁護署亦正與海外一間鑑證所合作,從部分近期較重要案件中檢獲的象牙中抽取樣本作基因測試,測試的結果將有助執法機構打擊獵殺大象的活動及追查與此有關聯的非法活動。漁護署會按實際情況需要,繼續有關測試。此外,漁護署亦會根據《公約》的指引,向《公約》秘書處提交檢獲象牙的報告,內容包括檢獲象牙的類型和數量、來源/出口國及其他相關的資料,以協助國際間打擊非法象牙貿易。

(三)在處置沒收象牙時,漁護署嚴格遵守《公約》所訂原則。漁護署已探討過銷毀被充公象牙的不同方法,包括與環境保護署合作,在化學廢物處理中心進行象牙焚化試驗。試驗結果顯示,象牙在高溫下可徹底銷毀。該署亦曾嘗試以穩定化方式處置沒收象牙(切成小塊象牙,然後與水泥或其他污泥混合,混合物凝固後運往堆填區棄置),亦曾試驗以機械壓碎方式銷毀象牙,不過,後兩者(即穩定化方式或壓碎方式)都會留有殘餘象牙,可能仍有經濟價值,並非穩妥方法。國際間亦有採用焚化方式銷毀象牙。為避免經處理後的象牙件再被使用,漁護署認為以焚化方式處置最為合適和有效。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