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香港馬拉松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馬逢國議員的提問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香港馬拉松的參加者指出,該賽事路線的大部分路段設在快速公路上,市民難以前往,因而無法夾道為參賽者打氣。此外,由於當局批准的封路時間過短,該賽事的起跑時間定於過早的時分,而賽事名額亦未能增加以應付需求。該等參加者認為,當局日後應考慮把該賽事的封路時間延長,以及容許更多的賽事路段繞經市中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去年分別接獲、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體育團體為舉辦體育活動而提出的封路申請;當局現時以何機制及考慮因素審批該等申請;會否採取措施盡力配合主辦單位籌辦獲批封路的活動;如會,詳情為何;及

(二)香港馬拉松的主辦單位在籌備本年度的賽事期間有否向當局提出,實施較往年更長時間的封路安排或更多的賽事路段繞經市中心的要求;如有,當局對該等要求的回覆及其理據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部門會每年按香港馬拉松主辦單位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建議的賽道、起跑時間、參加人數、安全措施、封路時間等安排提供意見及協助,務求令市民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參與賽事。

  由於舉行香港馬拉松涉及主要交通要道的封閉,為此主辦單位需於深宵時間進行各項預備工作,並將賽事安排於清晨舉行,以減少賽事對大眾市民的影響。事實上,安排馬拉松賽事於清晨溫度較低而空氣較清爽的時間舉行亦相當普遍,有助跑手減低中暑和受傷的機會。

  我現就提問分項答覆如下:

(一)過去一年,體育團體為舉辦體育活動而提出涉及封路及特別交通運輸安排的申請共四十六項,所有申請均獲接納。在處理這些申請時,相關的政府部門會考慮個別賽事的規模,引致交通阻塞的程度及其他對公眾人士的可能影響等,並向申請體育團體提供意見及協助,務求在各方面取得平衡,令參與體育活動的人士可享受過程之餘,亦減低對其他市民的影響。

(二)一直以來,田總會因應賽事需要向各區議會及相關政府部門作出諮詢,以定出賽道的路線及相應的交通及運輸安排。田總在籌備二○一四年度的賽事期間曾向有關政府部門及區議會提出延長部分路段的封路時間並獲得接納。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