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4年「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活動「我們的香港:2020年的憧憬」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六日)下午在2014年「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活動-「我們的香港:2020年的憧憬」的致辭全文:

周一嶽主席、羅致光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出席這個由平等機會委員會和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為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而舉辦的活動。

  聯合國大會在一九六六年通過決議,將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對種族歧視問題的關注,呼籲大家要共同維護種族融和與平等。香港是一個擁有多元文化的亞洲國際都會,數十萬名少數族裔居民以香港為家,他們大多數已經在香港落地生根,並對香港的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貢獻。

  政府一向致力促進少數族醴臚J社會,並鼓勵他們保留其獨特的文化特色。今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扶助少數族纂v的新措施,從教育、就業、社區支援等多方面茪漶A希望幫助少數族裔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及新來港人士,更順利地融入香港社會。

  值得一提的,就是這一系列的措施是反映政府內部不同政策局和部門的共同努力。今日聯同我(一起)出席的有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這充分表示整個特區的管治團隊對於少數族裔人士的關心和對於消除種族歧視這個決心。

  由我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轄下有一個特別需要社覺M責小組,它的其中一個工作重點是探討如何可以協助一些非華語學生(特別是南亞裔兒童),今日在座有很多南亞裔兒童學好中文。經考慮專責小組的意見後,教育局制定了一套「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提供支援教學材料,幫助非華語學生解決學習中文的困難,提高其學習成效,協助他們逐步融入主流中文課堂。非華語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志向和中文語文能力選擇不同的學習途徑。我們亦會增加學校撥款,支援非華語學生的學習,並加強師資培訓,透過專業進修津貼計劃,提升中文教師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專業能力。整套方案涉及額外兩億元的經常性撥款。

  在就業方面,我們會推行措施,確保少數族裔人士無論在公營或者私營機構求職時均享有平等的就業機會。這些措施包括在維持良好工作表現的要求的基礎上,檢討和修訂各政府職位的中文語文能力要求和招聘安排。我很高興在過去一年出席紀律部隊結業會操時,見到在警務人員和懲教人員的新力軍當中,增添了少數族裔的面孔,這定必對政府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更優質服務有正面作用。作為政務司司長,我會繼續推動政府部門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此外,勞工處亦會在就業中心特別設立專門櫃檯,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工作轉介服務,並定期舉辦就業講座和招聘會。僱員再培訓局及建造業議會亦會配合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情況,提供相應的培訓課程。

  至於社區支援服務方面,我們準備在葵青區開設一間新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提供專設學習班、輔導服務,以及融和活動。新中心ㄔ峆寣A全港將共有六間中心及兩間分中心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務。另外,我們會在各中心設立青少年專責小組,專門為少數族裔青少年提供服務,協助他們的個人成長和發展。我們亦會安排熟悉少數族裔文化和語言且背景相近的青少年大使,主動接觸少數族裔青少年,與他們分享自身的經驗,向他們提供意見,並在有需要時安排服務轉介。此外,扶貧委員會轄下特別需要社覺M責小組聯同政府統計處將會在今年進行統計調查,搜集有關低收入少數族裔家庭社會及經濟特徵的資料,讓我們可以制訂進一步的支援措施。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會與香港電台合力製作電視特輯及推行學校外展計劃,協助公眾了解不同族裔人士的文化及習俗。

  在醫療壎秅霅情A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公立醫院及診所會繼續為少數族裔病人提供17種語言的傳譯服務,確保少數族裔人士不會因為語言障礙而無法使用公共壎耵A務。

  二○○六年底,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種族歧視條例草案》,當時我以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的身份,參與了這條《條例草案》的草擬和提交。《種族歧視條例》把基於種族原因的歧視、騷擾和中傷行為定為違法,禁止基於種族原因而嚴重中傷他人的行為,並擴大平等機會委員會的職責範圍至包括消除種族歧視的工作。自《條例》於二○○九年全面生效起,平機會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廣消除種族歧視,《條例》的執行工作順利,成效亦有目共睹。今年,平機會亦會成立少數族裔人士專責小組,增加七個職位,進行宣傳及教育活動,包括有關文化敏感度及《種族歧視條例》的新培訓服務,與不同機構更多合作,推廣少數族裔的平等機會,促進社會共融及建設關愛社會。我希望藉此機會衷心感謝平機會在扶助少數族臚霅惟狶@出的努力。

  以上我所提到的只是政府推動種族共融工作的其中一些例子,其他相關措施均已刊載於一份「扶助少數族纂v特別印製的單張中,這份單張除了有中文和英文版之外,我們還特別預備了六種少數族裔語言的譯本,包括有印尼語、印度語、尼泊爾語、他加祿語、泰語和烏爾都語,方便少數族裔市民參閱,單張亦已上載於《施政報告》的網頁內。

  我知道今天出席的有南亞國家總領事館的朋友和一些以英文為主要語言的朋友,所以容許我用英語講幾句說話。

  最後,正如羅致光博士剛才所說,我們現時正在進行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有關在二○一七年希望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既然少數族裔朋友是我們香港重要的一分子,亦是以香港為家,我們在稍後亦會安排了特別給少數族裔朋友的諮詢會,我亦會親自出席,希望到時能夠聽到少數族裔朋友對於香港政制發展的意見,希望大家去到二○二○年不但可以普選行政長官,亦可以看到立法會的全體議員都是由普選產生。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