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處理店鋪阻街公眾諮詢展開(附圖)
******************

  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署)今日(三月十四日)就加強處理店鋪阻街問題諮詢公眾意見。諮詢工作為期四個月,由三月十四日至七月十四日。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在簡報會上表示,政府現時從四方面處理店鋪阻街問題,包括:

(-) 部門各自行使相關條例所賦予的權力採取執法;
(二) 民政事務專員牽頭就較複雜和涉及多個部門的個案進行聯合行動;
(三) 與區議會合作;以及
(四) 公眾教育和宣傳。

  楊立門指出儘管政府已多番努力對付店鋪阻街,問題仍然曠日持久。店鋪阻街情況蔓延,繼續妨礙行人、駕駛者和其他街道使用者,以及威脅他們的安全。政府認為有需要加強力度處理與店鋪阻街相關的問題。

  地方行政督導委員會已就店鋪阻街問題充分討論。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讓各相關部門,包括執法部門,共同致力處理店鋪阻街問題。

  民政署與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警務處、地政總署和屋宇署商議後,擬備一份諮詢文件,就如何更有效處理店鋪阻街相關的問題諮詢公眾。

  楊立門表示就加強處理店鋪阻街的各項措施提議,在執法方面,政府正探求一個額外的執法工具,以便更快和更有效處理店鋪阻街問題。該工具應有助彌補現行票控制度不足之處,即檢控時間長和罰款額偏低。就此,政府正研究可否就店鋪阻街的行為設立定額罰款制度。擬議的定額罰款制度只是一個額外處理店鋪阻街的措施,並不會取代現時其他如票控制度的執法工具。政府亦會加強執法行動,以及繼續改善現行包括食環署、警務處、地政總署和屋宇署不同專責範疇的執法制度。

  由於區議會了解當區特色以及市民的需要和期望,政府建議借助區議會,以促進社區參與。同時,公眾教育和宣傳工作亦應加強,以期更有效向市民和店鋪經營者傳遞打擊店鋪阻街的信息。

  對於諮詢文件中的各項事宜,政府持開放態度,希望多聽公眾意見再作定案。

  楊立門又表示民政署和各相關部門代表會在諮詢期內出席全港18區區議會或其轄下委員會的會議,以及與相關的持份者會面。

  市民可於三月十四日起在民政署、食環署及地政總署各區辦事處索取諮詢文件及小冊子,有關資料亦已上載三個部門的網頁。

  歡迎市民於七月十四日或之前,將意見郵寄至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31樓民政事務總署第二科、傳真至3107 0697或電郵至sfe@had.gov.hk。



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2分